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打造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场,“北斗+”发力江苏如东

日期:2020-09-02    来源:南通发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智慧海上风电 如东海上风电

近日,在离岸44公里的如东竹根沙东侧海域,随着1号机位顺利沉桩至设计标高,鲁能新能源如东H14#海上风电场50根单桩基础施工全部完工,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场全面进入风机吊装阶段,向全场年底前并网阔步迈进。投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为5.6亿千瓦时。

鲁能新能源如东H14#海上风电场总投资约35亿元,规划布置50台4兆瓦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200兆瓦,同时配套建设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35千伏场内集电线路、220千伏送出海缆和1座陆上集控中心。该项目自2019年6月20日开工以来,先后完成陆上集控中心、海缆、海上升压站和陆上通道四大工程,此次风机桩基工程的圆满完成,为下阶段风机安装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鲁能如东海上风电场是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的海上风电场,它的并网发电,将是如东海上风电开发建设向高质量、智慧化迈进的重要标志。”海上风电场场长裴波告诉记者,近日,该风电场智能化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由鲁能集团与华东院联合打造的海上风电场智能化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了海上风电场各个环节业务融通,具体功能覆盖海上风电场建设、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涵盖安全管控、建设管理、运维决策、一体化监控等板块,实现海上风电场人员、船只、进度、物资等可视化管理;搭建三维数字化风场模型,为参建各方BIM模型的建立与完善提供技术支持,实时监控海上风电场所在海域的强天气过程,预报未来7天风电场近海面气象要素,同时,还具有落水预警、危险区违规进入告警等功能。

海上风电行业国内首个“超视距”微波通讯系统,首个基于北斗定位的人员跟踪和落水辅助救援系统,首个以信息融通为特征的数字化移交系统,首个基于BIM技术的数字孪生海上风电场……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它的成功应用,对于推动国内海上风电行业数字化、智慧化快速发展具有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