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抢装潮后的新难题:风电场运维人员或面临紧缺

日期:2020-08-31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31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抢装潮 风电运维 风电运维市场

运维人员的需求剧增会给广大的风电投资业主带来新的难题。

按目前的悲观估计,今年新增25GW(维持2019年水平应该问题不大),根据行业目前的人力资源配置,按5万千瓦为单元,基本配置4名运维(主机厂),业主方基本配置8人左右,一个5万千瓦风电场按12人配置计算,25GW相当于500个风电场,至少需要新增6000名专业的运维人员,这一个短期新增需求,无论是对主机厂家,还是对风电场业主,运维人员的招聘一直是个难题,而且是个无法解决的困难。而且新增的后市场出保后的风机的运维随着时间推移,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这一部分的运维人员需求也在逐年上升,保守估计每年也在3000-4000人以上的增幅。

大家都清楚,风电场都远离市区,荒郊野岭,南方风电场都在山上,离市区基本都在30-50KM,而且环境都比较恶劣。风电的运维对人员的要求较高,首先必须是身强力壮,爬塔筒,维修和定检,没有百八十斤的力干不动风机上的活;其次专业限制在机电专业,智慧风电厂的运营要求运维人员不仅会用,还得会改,基本上没有大专以上学历干不了;还有就是没有恐高等心理压力,能吃苦,否则不愿意干累活。这几个要求就把人员的筛选范围缩小了很多,必须是年轻人,基本上40岁以上的运维人员就很少了(一线运维),有了家庭之后更加不愿意。而更加核心的问题在于长期远离闹市区,无法满足年轻活泼好动的性格需求。相对北方的风电场运维,应该更加复杂,冬天的冰天雪地或天寒地冻的风电场里开展运维和定检,对运维人员是一次体力与精力的考验。我曾经冬天去过张北风电场,风电场风大,站在风机下面都不用说干活了,冻手冻脚无法活动开,所以说我曾经建议我们的风电研发工程师定期冬天去体验风机的运维,感受一下风机细节设计对于运维的方便。

随着风电的市场规模扩大,风电专业也在很多大学开设,但是这些专业的本科或研究生肯定不愿意毕业就去干风电运维,除了工资高一点没有一个吸引人的地方;90后的年轻人(大专毕业)都不愿意上山下乡去远离闹市干风电,尤其是北方,我个人很佩服这些运维人员的坚韧与担当。今年的这个急剧抢装,加上疫情的影响,并网将集中在下半年突发增长,这个运维人员的集中需求很难解决,一方面都是主机厂的运维被业主挖走,变成甲方;一方面是运维人员的跳槽,以老带新。无论怎么样,都无法短期解决这个问题。

当然,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新一轮的运维人员跳槽高潮可能会来到,运维人员的培养需要时间,对风机的熟悉,对运维生产的了解,从菜鸟达到老兵,从大学生到爬塔高手,这都需要历练,未雨绸缪,估计部分企业也有考虑,但是一下要上万人的熟练运维高手,缺口肯定是不小的,希望我们的主机厂和风电场业主已有安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