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浅谈风力发电企业营运期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思路

日期:2020-08-28    来源:风电新视界  作者:王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8
17: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 风力发电企业 海上风电

一、风力发电企业营运期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融资成本较高

2、平价上网对成本费用管控的要求提升

3、新能源补贴拖欠严重影响现金流

二、风力发电企业营运期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思路

1、注重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价值

(1)是探索融资管理新路,加速资金流转

(2)是多措并举改善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

(3)是防范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

2、发挥预算引领作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

3、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人员素质

一、风力发电企业营运期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融资成本较高风力发电项目虽然在国内发展多年,在能源结构调整、提倡清洁能源的近十年发展也比较迅速,但在很多省市仍属于非常规能源项目,金融机构对其持谨慎态度。风电项目一般地处偏远,发电量受自然气候影响大;基建贷款比重高,贷款总额一般占项目总投资的80%;投资回报周期长,一般为20年;加之部分地区弃风限电情况严重和新能源补贴长期拖欠带来的现金流风险,加大了金融机构对项目的风险评估力度。种种因素导致风电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议价能力较弱,难以获得利率低的固定资产长期贷款。借款金额大、资金成本率高势必推高总体造价,增加营运期折旧费用和财务费用,而这两项恰恰是风电企业成本费用的大头。风力发电项目营运期无须采购燃料,技改及备品备件的采购金额也相对较小,因而无法获得流动资金贷款的补充和支持。行业的特性使风电企业优化调整负债结构、降低财务费用的难度很大。

(二)平价上网对成本费用管控的要求提升风力发电项目的度电补贴一般占上网电价的25%(海上风电项目占45%以上),在补贴退坡已成既定政策方向的情况下,要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达到预期经济效益,如何管控成本成了重中之重。风力发电企业的成本主要由生产性费用(材料费、修理费、生产运行费等)、职工薪酬、折旧费和财务费用组成。风电项目投产后通常有三年质保期,出质保后技改维修维护费用逐年上升;维持风场运转所必需的运维管理的人工成本压降空间有限;风场受地域条件限制带来的物资采购与库存平衡问题;生产经营中的其他不确定因素,等等,都对成本费用管控的精益化提出更高要求。

(三)新能源补贴拖欠严重影响现金流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各新能源运营企业逐年累计未收回的补贴金额高达3000亿元之巨。目前,风力发电项目普遍存在一年以上的补贴电费拖欠现象,应收账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不断提高。一方面是新能源补贴回收的方式和期限不明朗,另一方面是企业运转必须维持正常开支和贷款归还,包括新能源补贴产生的增值税、所得税等相关税费在未收到补贴的情况下仍需按时缴纳,对企业现金流的正常运转造成巨大压力。

二、风力发电企业营运期财务管理问题的解决思路

(一)注重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价值

一是探索融资管理新路,加速资金流转。鉴于目前新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较大的现实情况,风电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开展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如保理业务和资产证券化。

二是多措并举改善债务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充分利用目前资金市场的宽松环境,风电企业可以深化银企合作,充分比选谈判,调息和置换双管齐下。同时,可以加大票据结算、使用循环贷款、利用法透账户等措施。

三是防范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以现金流管理为核心,加强资金预算管控力度,严格执行资金计划,强化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建立健全现金流管控机制,盘活配置好内部资源,规范资金运作。以收入、支出、缺口为切入点,整合资金收支业务,根据收、付款两段时间特征,依靠信息化平台,制定现金流管控工具。依托现金流管控工具,合理选择付款时期,防止资金沉淀。结合资金预算,通过管控机制,有效掌控资源分布,提前谋划周转方案,准确制定融资决策,保障资金安全接续,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二)发挥预算引领作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

平价上网时代来临,为使剔除补贴收入后的财务指标还能像过去一样处于领先水准,发挥预算管理的引领作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成为风电企业继续保持效益的重要手段。面对变化复杂的形势,预算要充分考虑补贴退坡对营业收入和现金流的影响,发挥预算的刚性约束对各项成本费用进行管控。风电企业要查找成本费用构成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强化成本费用的过程管控。一是加强技改维修维护成本费用项目立项、执行、效益的评审,进行动态分析跟踪,形成闭环管理;二是加强备品备件采购、库存管理,强化源头控制,“以需定进”,科学控制增量;三是依托集控中心发挥区域集中监控作用,积极实施风场少人值守,结合风场出质保验收实行自主运维,进一步减少外委费用;四是加强现场管理,严格控制和审核工程量,压降维护修理费用;五是强化管理性费用的分解、落实、控制和考核工作的刚性。

(三)夯实管理基础,提升人员素质

面对日益加剧的行业竞争和平价上网的现实压力,夯实财务管理基础至关重要。风电企业要从全面梳理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着手,根据行业特性和企业特点,完善制度体系,做好制度落地。建立针对风电项目的政策研究与应用机制,对融资、税务、财政补助等重点方面加强跟踪研究,并应用转化为企业的实际效益。风电企业的财务人员普遍是一人多岗,兼顾审核、税务、资金等多重岗位,对人员的职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风电企业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培训,拓宽财务人员的业务视野,提高其学习适应能力,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增强财会执业能力。要努力创造条件和环境,提供多元职业发展通道,激发财务人员活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平价大幕拉开的当下,不管是对于存量项目还是新建项目,风电企业加强财务管理都势在必行。财务管理在风电企业营运期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益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有助于风电企业打造成本领先优势,增强核心竞争力,在平价上网时代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