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云南风电发展喜忧参半:一边是坚决要干,一边是坚持绿色生态

日期:2020-08-24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4
08: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风力发电 风电市场 风电发展规划

过去的一周,应该说是云南省新能源发展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周:

星期一-8月17日:云南省省长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议,听取近期包括“十四五”绿色能源发展规划在内的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对新能源发展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

星期五-8月21日:云南省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有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绿色能源发展规划等有关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快发展绿色能源的重大意义,努力建设全国绿色能源示范省,把能源产业打造成为现代产业体系的绿色支撑,为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供强大发力支点,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的省市区的政府工作会议和常委会会议历史上,这可能是头一份:省政府常务工作会专题研究新能源发展工作;省委常委会专题讨论新能源规划,把新能源的工作放到如此高的位置,并且在一周内同时召开,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云南省的新能源发展关乎云南未来经济发展,并且能源建设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作为能源大省,如何科学有序,持续健康发展能源产业,省委书记和省长一二号首长都做了明确指示:

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云南省要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是“十四五”时期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各地各部门要抓住机遇、找准方向,主动作为、深入谋划,加快实施一批绿色能源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

要坚持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严格评估论证,综合考量生态环境保护、旅游资源保护、土地利用等刚性约束条件,科学合理布局绿色能源项目;

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实现资源开发由分散化向集约化基地化转变。

要加强和严格审批监管,确保绿色能源项目规范有序建设。

干,必须干,这是目标,省长的指示很明确。我想我们广大的云南风电投资业主们已经有底了,但必须要建设绿色生态环保的新能源,给云南省的风电投资者们可谓压力不小,意味着这要投入更多的财力在绿色生态方面,同时科学有序组织建设,既要干,还要合规的去干。

省委书记对新能源的十四五规划,指示也很明确:

依托我省优势实施绿色能源战略,推动绿色制造强省建设,打造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把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科学合理布局绿色能源项目

再次把省政府常务会的要求进行了重申:继续推进绿色能源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恪守生态环保底线。

云南省的昆明机场的标语把云南省的定位写的非常清楚,其中之一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所以这两次云南的政府高层会议对生态文明建设提高非常高的高度,必须是以生态为底线,再谈发展,新能源也不能例外。

回头再谈沸沸扬扬的8+3工程,这两次会议给我们的投资商们一个定心丸,肯定要干,但是怎么干,得有规矩,云南前两轮的风电发展已经经历了大起大落和停停干干的尴尬过程,这次从顶层设计上做好文章,科学有序组织,立足生态环保底线,合理布局规划,避免了之后再反反复复的发展难局。可以肯定的是,8+3只能是个形式了,至于能开发多少,还需基于资源的实际情况,包括投资造价,风资源,生态环保的各种限制条件,也许是500万,也许是400万,那都是一个数字而已了。

不管怎么说,大家有活干了,云南的新能源发展再次起航,吸取云台山风电场的教训,发展是基于生态环保底线,我想谁也不愿意发生云台山的问题。虽然云南的风电有点难,其实其他省市区哪一个省市区的项目不是面临一大推的困难呢?

愿云南的风电航母早日起航!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