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清洁黄河电”100天续航“绿电三江源”

日期:2020-08-21    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1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黄河电 上海电力 国家电投

截至8月16日24时,青海省践行了连续100天对三江源地区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承诺,实现用电零排放。并且充分利用黄河水电大发有利时机,圆满完成7月份连续31天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再创能源清洁发电世界纪录。

黄河公司作为全省最大电源企业和“百日绿电”电力交易的参与主体,在此次活动中分别与海南、果洛、玉树、海西、海西园区、黄化6个区域签订“绿电三江源”双边协议,并以3.41亿千瓦时的交易电量占全省总交易份额的81%,成为绿电“充电王”,持续向电网提供足额清洁电能,为“绿电三江源”超长续航。

今年是黄河公司连续参与青海省“绿电行动”的第4年,从绿电7日、9日、15日,再到今年的百日,黄河公司不断刷新并保持着全省全清洁能源供电最高纪录,有哪些独门秘籍?

黄河公司凭借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提升与能源革命先行做出的努力,紧紧围绕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重要指示,在绿色发展道路上飞速前行。目前,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87.7%,新能源装机占比50.4%,年均增长2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黄河公司作为青海“绿电”领头羊,总装机规模1972万千瓦,在青电力装机1751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高达1489万千瓦,占青海省总装机容量的47%,并持续在优化能源结构、多种能源互补、稳定能源供应上探索转型,稳步推进±800千伏青豫特高压通道配套电源点建设,预计今年年底,黄河公司总装机近2400万千瓦。

曾经的戈壁荒滩上,蓝盈盈的光伏板和矗立直上的风机形成一道靓丽风景。黄河公司开拓新能源市场的步伐扎实有力,以创新驱动光伏产业的发展升级,429万千瓦的光伏装机和197万千瓦的风电装机规模、水光互补、多能互补……多项创新成果有了用武之地。除此之外,拉西瓦、李家峡、公伯峡、积石峡等在青装机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也是功不可没,不仅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更是作为电网主力调峰调频电站,承担着电网削峰填谷重任。

保护“中华水塔”,让“清洁黄河电”进企入户是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绿电三江源”活动期间,公司对签订协议的6个区域用电客户实行水电每度让利1分、新能源每度让利3分的优惠措施,以实际行动让企业、群众共享清洁能源发展红利,以清洁能源反哺“三江源”地区,将清洁能源利用和人类清洁低碳发展相结合,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在持续探索能源绿色转型之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问题上,黄河公司以国家电投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为价值导向,作为集团区域化公司,在绿电三江源”活动中兼顾集团公司其他在青兄弟单位,围绕“协作支持一公里”理念,与西藏公司、吉电股份、上海电力协调对接,最终为三家单位争取新能源新增交易电量524万千瓦时,为“后疫情时代”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打造稳定高效的“电力引擎”。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