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风机叶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

日期:2020-08-20    来源:新思界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20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机叶片 海上风电 风电行业

风机叶片风力发电的核心部件之一,占据风机成本的18%左右,其产品的品质将会直接影响到风机的性能以及效益。目前风机行业对于风机叶片要求较高,不仅要求具有较轻的重量,还需要具有较高的强度、抗腐蚀、耐疲劳性能,因此在目前的风机叶片中主要采用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占整个风机叶片的比重甚至高达90%。

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4年中国风机叶片行业市场供需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拥有近5千个风电场,近15万台风电机,年新增风机超过一万台,促使风机叶片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而在政策方面,我国政府发布的《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表示,对于海上风电2021年底前需要完全完成项目,不再补贴新增项目。在此政策发布后,2020年我国风电行业进入“抢装”阶段,预计在2021后,我国风电行业在3年内将出现市场萎缩,促使行业进入洗牌期。

由于我国风资源分布较为分散,地理环境以及自然环境有所不同,因此我国风机叶片产品需要向多元化方向发展。从风机叶片种类来看,大型叶片虽然能够提高风机效率的,但在运输中多有不便,进而促使成提升;而分段式叶片在制造、安装以及运输等方面都较为简单,成本相对较低,因而更具备发展前景。

风电行业在我国发展较晚,但在国内近30年的不断发展中,我国不断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使得目前国内风机产业链逐渐成熟,风机叶片生产基本已经能够达到国际水平。目前国内风电叶片企业相对较少,国产企业主要有中材科技、中复连众、时代新材、洛阳双瑞、金风科技等企业,同时LM、TPI等外资企业也占据着我国部分高端市场。

就目前来看,我国风电叶片行业在未来将进入洗牌期,风电生产企业对于叶片质量要求持续提高,同时对于成本不断压缩,因此风机叶片行业未来需要向高品质、低价格、多元化方向发展。

新思界产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近几年全球对于新能源行业发展较为重视,使得风电行业快速发展,风机叶片市场需求也相应不断提升。在国内,由于政策影响,2021年前国内风电行业进入“抢装潮”,因此在2021年后国内风机叶片市场将出现萎缩,相关企业需要在产品质量、种类、价格上面不断做出优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