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实地探访:百姓觉得美才是最美的风电场

日期:2020-08-1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8
2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项目 远景能源 汤阴风电场

8月14日,国际能源网记者走进汤阴县,在这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不仅感受到了沉稳古朴、富有文化韵味的气息,也见到了绿色风电与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人文历史相融合的和谐美好画面。

在华能、远景、汤阴政府精诚合作下,通过风场设计创新和产品技术创新,联手打造出全国首座整场大规模采用高塔的平原绿色风场——汤阴风电场。一改传统风场冷冰冰的刻板模样,与甲骨文化、青铜文化、十二生肖等地方文化融为一体,成为了可借鉴、复制、推广、建设的平原低风速风电场“特色”生态样本。

汤阴“风电场样本”抢占地方产业高地?

“朝气蓬勃、充满希望、特色景区”等已经成为这里的代名词。这一切看似水到渠成的新气象,却释放出了两个信号:其一,汤阴与时代发展共振,正在融合绿色能源寻找新的驱动力;其二,绿色风电场已逐步成为地方政府打通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的一扇窗。

在这个项目一期落成之时,汤阴县发改委副主任李翔表示,为更好地让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与时俱进,汤阴县以风电项目开发作为切入点,挖掘绿色生产力,正积极改变以煤为主的传统能源结构,进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

风电场项目与环境友好是华能、远景、汤阴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具体行动,风电场投产后植被已完全恢复,而且强化了风电场周边绿化,道路和风机已置身于绿草和花丛中,环境和视觉因风电场而美丽。

华能集团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廖毛雄说,“我们对项目定位本不仅是风场,更是用风机打造人文景观和艺术”。

据了解,项目建设前期,华能、远景、汤阴政府相关部门的团队进行了多次反复沟通,最终才确定塔筒图案选用汤阴县精忠报国文化元素和太行山水画面,将每台120米高度的智能风机变为大地文化艺术品,既是生产绿色电力的风机,也是中华传统和地方特色文化的载体。

如今,这里已经成为汤阴的新地标。“汤阴项目不仅在中国是个标杆,在全球也是标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如是说道。

“样本”业绩背后靠什么?

在采访调研中,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这个风电场项目是全国最具代表性的高塔筒平原低风速项目,由华能投资建设,总投资12.3亿元,总装机15.18万千万,一期安装69台远景能源120米高全钢塔筒2.X平台智能风机。

今年1月1日-8月13日,汤阴风电场项目平均风速4.83米/秒,利用小时数1370小时。汤阴风电场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靠的是什么?

记者了解到,在项目规划阶段,华能充分调查拟规划区域的土地可利用性,远景则采用自主研发的格林威治云平台,在给定的限制性因素下,对可开发的区域做精细化的资源评估及收益复核,最终迭代出最优的微观选址方案,在少占用农田耕地的前提下实现了项目收益的最大化。

从风机设备本身的角度,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称,汤阴一期项目采用的是远景的第一代平原风机,该机型可最大程度地发掘和利用平原地区高切变风资源优势。他强调,这个技术的核心在于平台机型满发之前的发电性能优势。

目前,远景能源已经推出了第三代3.0MW的平原机型,风电机组匹配150米高的塔筒、156米的叶轮直径。“这个机型可以助力项目实现平价”,田庆军说。

基于远景EnOS?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汤阴风场的风机可通过智能健康感知系统十大监测应用包来感知风机当下的状态、实时故障诊断及预警,以及洞察风机其部件的运行趋势,以度电必争的姿态提升发电量,提升项目整场年发电量。

“样本”外 平原风电潜力有多大?

平原风电发展能给广大县域带来什么价值?中国有500余个县是平原县域,初步估算平价后可供开发的平原项目容量在1亿千瓦以上。秦海岩称,中国共有69万个村庄,每个村子装两台3.0兆瓦风机,只占用200平米土地,一年便可给当地村集体贡献接近300万元的纯利。

汤阴风电场已是中国风电产业棋局上的重要一子。

据田庆军介绍,中东南部的低风速分为两类风电场,一类是山地风电场,另一类就是汤阴这样的平原风电场,远景能源已把塔筒的高度从原来的80米、90米,抬升到了120米、140米和150米,而且风机叶轮直径也不断加大,以获取超低风资源的可开发性。

秦海岩表示,随着风机高塔技术的应用、控制策略和智能化的提升,叶轮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增加,制造成本的降低和效率增加,使得平原低风速地区具备了风电开发条件。从目前已经核准的量来看,平原风电占有率大概10%-15%之间。

“平原风电潜力非常大”,随着技术的发展,包括占地面积越来越小,装机量肯定会超过10亿千瓦,中东南部在风资源上是没有天花板的,可以提高中东南部资源自给率。“很多人误解说中东南部搞不了风电,没有地方搞,这是错误的认识”,秦海岩强调。

“十四五”期间,华能将进一步加大在河南的清洁能源投资力度,力争“十四五”末实现清洁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资产总额达到1000亿元。

廖毛雄表示,下一步制约风电发展的主要因素不再是技术、经济因素,能否与环境友好是最重要的考量,老百姓觉得美才是真的美。希望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尤其加快中东南部地区风电开发,发展地方经济、造福于民。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