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芜湖造船:打造海上风电运维矩阵

日期:2020-08-18    来源:中国船舶报  作者:邝展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运维 海上风电运维

8月12日,中国首艘海上风电运维母船设计方案在芜湖造船厂有限公司完成定审。芜湖造船与广东省海上风电运维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第七〇二研究所共同打造的海上风电运维矩阵初现真容。

发展海上风电是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战略支撑。海上运维船是海上风电运维工作的核心载体,专业运维船建造技术是推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尤其是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发展,海上风电场的建设脚步逐渐向深海拓展,离岸距离更远,对运维装备的要求更高。

而目前我国海上风电运维技术与欧洲高端技术相比仍存在差距,专业运维船匮乏,大多以改装租借的渔船与交通船为主,安全性、速度、装卸载能力等都较差。这不仅桎梏着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更对船员工作环境、安全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

海上风电运维母船以“出得去、可到达、可操作”为设计思想,要求船舶可在3米以上有义波高、2节水流下完成风电登乘和作业任务,配备动力蓄电池、伸缩推进器等高新技术。作为海上生活平台,该船同时还要求设有阅览室、游戏室、健身房等功能设施,为船员带来更安全更舒适的运维作业体验。

七〇二所提交的独具特色的SWATH母船设计方案得到了评审专家一致肯定。该方案是国内风电运维行业首次以小水线面双体船型作为运维母船,是中国造新一代“海上移动智慧平台”,突破了多项国外风电运维船“卡脖子”技术,并提出中国海上风电运维母船方案设计的新标准。

该船总长约78米,型宽28米,型深12.2米,设计航速不小于13节,搭载自主研发的主动补偿6自由度步悬梯技术,实现了3米有义波高、15m/s风速、2节水流下安全登乘;全球首创采用船用智慧仓储管理技术,实现智能仓储和无障碍物流;配备直升机降落平台、无人艇/无人机、AUT-0无人机舱、自动驾驶系统等设备和技术。这艘小水线面运维母船整船设备国产化率将达到98%以上,其设计定审的完成,开启了我国海上风电运维母船从设计到建造全流程国产化的新征程。

该公司批量小水线面双体运维船的三方设计合同已经在今年7月份签订,是可以实现四级海况安全作业(H1/3=1.25~2.5m)、五级海况(H1/3=3.25m)安全航行的新型运维船。该船首次采用Z型推进加半滑差齿轮箱设计理念,与常规风电运维船相比,靠桩时间缩短了一半。

作为安徽省境内最大的造船企业、国家大型一档造船企业,芜湖造船以军工理念打造高质量民用船舶,创下中国造船历史上37项第一,是诸多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之一,民品船舶远销德国、英国、希腊、丹麦、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今年恰逢建厂120周年,芜湖造船正致力推动中国海上风电运维产业向高端发展,将协同船东方粤海运维、设计方七〇二所,打造运维母船与批量运维船协同作业的独具中国特色的海上风电运维作业系统,推动我国海上风电由“近海运维”向“远海运维”转变,实现风电运维“陆上基地海上化”,助推中国海上风电运维产业高端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