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金海新能源化危为机 兴产业强项目释放经济新活力

日期:2020-08-12    来源:包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2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 金海新能源 风电结构系统

希铝生产车间

稳字当头、牢守底线、保持定力,运筹制胜。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顶住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将稳增长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实施一系列关键举措开启经济复苏之路,交出一份不负所托的“满意答卷”。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3.45亿元,同比增长0.2%。10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7.8亿元,增速同比增长5.1%;实现利润总额16.5亿元,同比增长40.4%。稀土、铝铜、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增加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3.9%,同比增长2.1%。

船至中流,奋楫者先,勇进者胜。稀土高新区以产业为“脊梁”,以项目为“筋骨”,以创新为“血脉”,锁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姿态,力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奋力夺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胜利。

化危为机 兴产业强项目释放经济新活力

作为引导全球风电结构系统发展新方向的典型企业之一,内蒙古金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风电设备研发、设计、咨询、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企业在面临复工复产推后、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用工紧缺等不利局面下,实现产值1.45亿元,同比增长40%。

据金海新能源包头生产基地厂长毛志强介绍,该企业以反向平衡法兰、预应力锚栓组合件两项产品为核心,下线的反向平衡法兰成本较传统锻造法兰低30%左右,安全性又高于传统法兰,属于节约型低耗能产品。研发的预应力锚栓组合件具有基础受力好、更稳固,安全性更高等特点。两项产品已成功供应国内外各大整机厂商,并在内蒙古、新疆、河北、江苏10多个地区的40多个陆地、滩涂风电场中得到应用。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全力以赴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扎实做好“抓大、扶小、扭亏、育新、延链”五篇文章,认真落实全市“非公十条”、“企业家十条”,充分用好“民营经济20条”,继续发挥主导产业优势,坚定不移支持经济发展壮大。

上半年,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中,电解铝产量达到42.5万吨,铝加工企业实现产量35万吨,电解铜、铜杆、铜丝产量达到3.26万吨,包头希铝因转型升级实现逆势增长,实现利润6.5亿元,同比增长64.5%。北方股份获澳洲市场近10亿元矿车合同,完成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21.9%。受“风电抢装”影响,风电产业实现产值12.45亿元,同比增长35%。

与此同时,今年,高新区计划实施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48个,总投资139.13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截至7月底,48个项目已开复工,开复工率100%,完成投资37.5亿元。

其中,新格环保10万吨/年铝灰铝渣资源化利用、东宝大田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和废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正在进行主体厂房建设。东宝生物年产2000吨胶原蛋白和震雄铜业10万吨铜拉丝项目已投产。威丰新材料超薄取向硅钢带和震雄铜业10万吨连铸连轧铜杆及铜导体深加工项目处于试生产阶段。威丰新材料年产10万吨高磁感取向硅钢项目一期已达产,二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东方希望生物糖化车间扩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厂房建设,预计9月试生产。包头希铝电解铝部净化系统烟气趋零排放工程和康瑞药玻日化瓶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均已完成。希望生物工程公司投资近6000万元对糖化工区进行改建,项目投产后将有效提高生产效益,吨均成本将降低200-400元,目前该项目生产车间已建成,预计八月中旬完工。

上半年,高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态势喜人,累计签约项目36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7.6%,产业类别涉及稀土、装备及智能化制造、铝铜深加工、电力清洁能源及环保、食品加工、金融服务等。

科学应变 重改革求创新孕育转型强动能

走进天顺风能包头分公司,机器轰鸣、焊花四溅,一个个风机塔筒组件前,紧锣密鼓生产的技术工人与往来穿梭的专用车辆交相作业,生产现场一派繁忙。

据天顺风能集团设备事业部板块总裁、集团副总裁陈伟明介绍,天顺风能是全球风电塔筒制造龙头企业,包头分公司于2019年建成投产,目前每年可做1000-1200套塔筒,形成20万吨的生产能力,在天顺全球9家工厂中排名第二,2019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今年在疫情影响下订单不减反增,预计将实现产值20亿元。

“我们生产的塔筒实现了无炭刨焊接,技术属国内首创,可实现单吨工时为5.5小时,较其他风电企业单吨工时8-10小时,具有生产效率高、人工作业无毒无害等特点。”陈伟明说。

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稀土高新区,一项项重大改革和技术创新形成的硕果,正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驻区企业华鼎铜业“双富氧全底吹连续炼铜”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半年实现产值13.9亿元,同比增长32%。威丰新材料生产的高磁感取向硅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企业通过技术设备改造升级,自主研发出最薄可达0.08mm的极薄取向硅钢带,成为国内唯一一家掌握全套工艺的民营企业,上半年实现产值3.2亿元,同比增长79%。稀土企业江馨微电机成功研发出潜望式和防抖式摄像头,可大大提升摄像头分辨率,并将于年底实现批量生产,届时,企业生产线将由10条增加至18条,产值将比2019年增长3倍以上。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围绕企业发展不同阶段的要素需求,简化办事流程、减轻资金负担、加强交易服务,对疫情期间出现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不断贷,确保企业流动资金充足。积极落实工业用电优惠政策,免除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电力市场主体违约电量考核。创新招商方式,全面推开委托招商,通过市场化、专业化、企业化运作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培育、定向招商、以商招商,提升新进项目与产业布局的契合度。

后疫情时期,为有效激活经济发展活力,稀土高新区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相继出台、落实“拿地即开工”、“最多跑一次”、“多元化融资”等多项惠企惠民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设立3只包头市重点发展投资基金稀土高新区子基金,1只稀土高新区人才创新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规模达10亿余元,以股权投资方式对9家重点企业进行资金投入,有效解决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匮乏问题,全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建立起“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企业受益”的服务企业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焦点、堵点、痛点问题,为企业生产经营激活有生力量。

以稳求进 保民生促就业兜牢发展基本盘

“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上半年,稀土高新区精准对标“六保”“六稳”每一个具体目标,通过加大力度促生产稳就业、着力优先保民生兜底线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持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稀土高新区通过发挥就业部门的牵头抓总作用、企业用工招聘的主体作用、院校人才推荐的联动作用和人力资源中介机构的服务作用,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发起大型线上招聘会,形成就业部门、用工企业、职业院校和中介机构“四位一体”的大型招聘服务模式。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就业形势总体趋稳,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80人,农牧民工转移就业750人,就业创业培训938人次、技能培训32期592人次,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贴息贷款约285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公开招募安置134名临时公益性岗位人员,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的同时也有效促进基层抗疫力量更加充实;新引进大学生自主创业企业16家,在孵大学生创业企业达到181家,累计带动社会及大学生就业近3200人。

企业是就业的基础,企业稳则就业稳。上半年,稀土高新区召开多场重点企业招工用工座谈会,围绕企业需求开展线上招聘,累计发布就业岗位7100余个,为企业解决用工501人;为56家企业申请失业保险支企稳岗补贴资金283.9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240个;为企业和职工申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一次性就业补贴和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0.64万元。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将创业担保贷款的最高额度提升至30万元,向恒久钢结构、鹏飞机械等小微企业和40户个体工商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00万,完成全年任务的80%。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把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发展民生上,是稀土高新区一以贯之的施政方向。

上半年,稀土高新区着眼低收入困难群体,把“高标准是硬道理、多得到是真实惠”的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保持高水平救助,拓展多渠道服务,对80岁以上“普惠制老人高龄津贴”在自治区100元每月的基础上,提高至200元;对低收入老人继续执行500元每月的津贴标准。低保救助金、高龄普通人群津贴、高龄低收入人群津贴、优抚金、孤儿补助金、城市“特困”供养金、城市“特困”分散供养金、农村“特困”人员供养金、三民生活补助金、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10项民生指标继续保持自治区最高水平。其中,低保救助金标准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0元/人·月。

稀土高新区合理调配教育资源,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育机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达15所,每万人拥有小学高于国家标准32%,每万人拥有中学高于国家标准77%。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构建更加成熟稳定的分级诊疗体系,促进医疗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人性化。目前全区医疗卫生机构达到124个,每千人拥有医疗床位数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1.7%。全面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人均道路面积29.3平方米,高于全市平均水平8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平方米,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1%和43%。伴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接力赛跑,一张多层次、广覆盖、立体式、全纵深的民生保障网在稀土高新区日益形成。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稀土高新区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百姓福祉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