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海上风电年度建设规模如何突破:海上施工船是瓶颈?

日期:2020-08-12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12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建设 风电施工

海上抢装潮已经在酝酿之中,2020年大家都预计在500万千瓦以上,大家一直以来都在讨论海上风电的发展为什么这么慢?大家也基本都清楚,海上风电的发展涉及的面很广:

1,海缆造价

2,海上升压站

3,基础及施工成本(基础施工工程船舶)

4,风机单位千瓦造价

5,海上风电安装船(吊装)

附件平潭风电项目施工

从这几个核心因素来看,海缆,升压站以及风机单位千瓦造价已经在有计划的降低,就风机单位采购价格来看,10MW的单位千瓦价格已经突破7000元,到了总造价的50%以下下,就目前的规模而言,已经到了利润额红线天花板。

大家一致认为海上风电的发展的瓶颈在于风机单位千瓦采购价格,实际海上风机的单位千瓦采购价格最低已经突破6000元(6MW),从早期的10000元/kw已经下降40%,降本空间从目前一年不到1000台的采购量来看,已经接近利润底线,其实如果大家还把降本目标定在风机的单位成本,实际上不现实。风电发展规模如果达到10000台以上,风机的边际成本会急剧下降,在此之前无法分享规模的红利。

从当前的海上风电发展来看,真正把控建设规模的核心在于基础施工和吊装施工工程船舶的数量。很简单,一艘施工船在一年的施工周期,施工窗口期是有时间限制的,国内目前最高海上风电吊装施工记录:国电龙源江苏利用11个月、160天窗口期完成80台风机安装(H7海上风电场),相当于32万千瓦的装机规模。

实际上,2019年初,全国海上风电开工规模7.5GW。根据业内人士的经验测算:据龙源振华公开数据与华创证券测算,在考虑不同施工条件的前提下(海浪、天气等),每艘吊装船每年吊装台套的数量约为30-50台套左右,如果按照6MW的单机规模,实际一艘船最多能吊装20万千瓦左右。当年750万千瓦的风机吊装需要40艘基础施工船和50艘专业风机安装船来支撑。

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振江号吊装事故,吊装船单价4.2亿元,一次可以装载8MW风机3台套,足见安装船的投资之高。海上安装船出海一次能吊装多少,需要多少时间,得看老天爷的开眼。如果遇大风,距离海岸距离超过30KM,吊装施工的效率还会继续调低。这里实际透露了一个问题:吊装施工船的造价。总体来看,未来吊装规格至少按照10MW的风机规格进行设计,单位造价3-5亿元/台,每年也就不到200天的施工窗口期,真正要实现年度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吊装施工船(吊装)的数量至少需要60-70台以上(预测,个人意见),而这仅仅是海上安装船。

仅广东,580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规划,这是未来巨大市场空间的一个缩影。如何实现广东海上风电规模发展,必须把海上风电的产业链进行同步规划,只有风电装机规模上去了,风机的单位造价才会降低(边际成本随着规模的倍增急剧下降),从这个角度看,施工船成为海上风电发展的核心与瓶颈。

施工船造价高,如果没有一定市场空间规模,投资者就不可能有投资可能,而且投资后就面临回收周期就遥遥无期的尴尬局面。如何解决这个难题,个人建议船舶供应商牵头控股,施工单位,业主单位和风机主机厂参股,针对区域开发规模,根据建设进度,有计划的投入施工船的建造,逐步提升施工船的数量。如果2020年要实现500万千瓦以上的建设规模,从当前的建设施工速度,至少需要40艘施工船(吊装,最悲观的考虑),当前已经有30多艘,按计划明年应该可以达到这个规模,但能否在年底前下水,这才是关键。

先有船,再有风机,扩大装机规模,然后逐步增加施工船,继续扩大规模,继续降低造价,继续扩大装机规模,实现单位千瓦的海上风电造价的有序下降,这才是海上风电发展的未来良性循环发展。

海上风电发展未来看施工,我想随着施工船的逐步增加,年度建设规模的增加,在未来2-3年单位造价的下降就会促成海上平价,2020年年底的强制平价可能会让我们的海上风电开发商痛苦1-2年,之后我想就会迎来海上风电发展的新未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