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恒润股份“风电中报黑马”?净利猛增201% 股价涨停 股东却要清仓

日期:2020-07-27    来源:每日资本论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27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恒润股份 风电主轴企业 A股市场

恒润股份能成为风电中报黑马吗?

7月23日,江阴市恒润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恒润股份)在大盘跌8个点的情况下,逆势涨停。截至当日收盘,该股股价为25.27元/股,总市值51.51亿元。

更为可贵的是,自今年6月16日该股除权后,它一直延续了强劲走势,在一个多月时间持续走高,多次涨停,股价目前已经填权,并有望挑战去年4月形成的股价高点,完成翻番走势。

股价持续向好的主要原因是业绩大好。恒润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约46.54%,实现净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118.31%。2020年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201.69%。

让部分投资者感到疑惑的是,其第六大股东却在“向后转”。随着恒润股份股价飙升,作为其第六大股东的江阴市鑫裕投资有限公司已经减持套现2576.06万元。根据恒润股份近期发布的公告,鑫裕投资计划于2020年7月24日至2021年1月20日,进一步减持公司股份约177万股,从而实现对恒润股份的清仓。

非止如此。2020一季度,恒润股份的第三大股东佳润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减,-23.90%,持股比例下降到5.52%。第四大股东智拓集团(香港)网路咨询有限公司减持-42.11%,持股比例仅占2.75%。

此外,恒润股份控股股东承立新于2020年7月14日将其所持有的本公司股份1750万股质押给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预计质押结束日期为2021年7月14日。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3.85%,质押用途为归还前期质押融资款。

几大股东纷纷减持究竟有何玄机呢?

恒润股份的财报显示,其2020年上半年业绩确实大增,但最近三年,除了2018年以外,其余两年净利润同比都是负数,尤其是2019年净利同比大跌33.57%。其短期借款在2015年和2016年,都远远大于货币资金,到2019年,其货币资金与短期借款的差距才扭转过来。2020年一季度,其货币资金3.14亿元,短期借款3.01亿元,基本打平。显然,其手头并不宽裕。

另外,恒润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2017年其资产负债率为19.13%,2018年为34.7%,2019年为39.8%,而代表核心偿债能力的速冻比率却呈现逐年下降态势,从2017年的3.51下降到2019年的1.76。这也从数字层面反映出,其资金压力较大。

那么,恒润股份的业绩为何突然大幅飙升呢?

2019年5月2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要求: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对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如在2021年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核准时的上网电价;2022年及以后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执行并网年份的指导价。受补贴政策等因素影响,风电行业掀起一股“抢装潮”。

恒润股份恒主要从事辗制环形锻件、锻制法兰及其他自由锻件、真空腔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风电行业、石化行业、金属压力容器行业、机械行业、船舶、核电及半导体行业、OLED 显示器行业、太阳能等多种行业。公司是辗制环形锻件和锻制法兰行业重要供应商。

简单说,由于抢时间、赶进度,在“抢装潮”退潮之前,风电企业的业绩都不会太差。

但问题的症结也正在于此。

众所周知,风电产业数年前曾经历过一轮产能过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我国的风电产业曾连续数年实现100%增长。但之后呢,风电设备产业被列入了产能过剩的“黑名单”,成为了调控的对象之一。

到2020年,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山东、上海、河北、辽宁等省市,海上风电开工规模总计将突破7800万千瓦(相当于3.4个三峡水电站的装机规模),远远超过《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达到1500万千瓦的目标。

如此大规模装机,会不会引起产能过剩再度讨论甚至引发新一轮调控这也未尝可知。

弃风是风电行业的另一大顽疾。2019年,中国风电弃风电量169亿千瓦时,全国平均弃风率为4%。大部分弃风限电地区的形势进一步好转,其中,甘肃、新疆、内蒙古弃风率分别下降至7.6%、14%和7.1%。

2020年虽然全国风电红色预警全面解除,但弃风现象不仅限于地区“三北”,其他个别地区也不容乐观。据最新数据显示,湖南省弃风率高达35%以上,之前其 14个市/县已被列入风电红色预警地区,湖北7地列入红色预警。

请注意,对于“三北”地区而言,目前消纳能力虽有好转,但持续增长能力仍旧较为疲软。而且,风电塔筒是高投入,低产出行业,对于恒润股份来说风电筒行业营收占比超过了一半,这种营收架构难免会造成资金链紧张问题。事实上,风电筒行业的其他企业,如天能重工已经逐渐从风电塔筒业的扩张,转而进一步发力风电场开发业务。

再来谈谈恒润股份近期发力的海上风电行业。从恒润股份的产品营收占比不难发现,锻造法兰是其第二大收入来源。在辗制环形锻件市场,公司已成为海上风电塔筒法兰的重要供应商,在全球同行业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公司也是目前全球较少能制造7.0MW及以上海上风电塔筒法兰的企业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海上风电将取消补贴,在关键的时间点前后,市场需求必然会发生变化,到底能有多少产能能够得到释放,这也是给未知数。目前,中国大部分已经并网的海上风电价格执行的是每千瓦时0.85元,补贴大概占了一半。

部分业内人士担忧,在这次海上风电密集性核准下,可能会重蹈光伏行业“大跃进”的覆辙,并带来一系列问题——海上风电不少新的技术和产品尚处于应用的初期阶段,其可靠性仍需更长时间验证,不排除个别新产品会出现质量风险。

且不论海上风电是否存在“大跃进”,海上风电的运维本身就是陆上风电的2到4倍,补贴取消必然会使海上风电市场快速进入洗牌期。洗牌固然对市场长期利好,但在短期会产生重大影响。恒润股份能独善其身吗?

还有一点也不能不提就是国外的反倾销。2019年12月31日,泰胜风能公告称,于近日接到律师通知,墨西哥经济秘书处下属的国际商务业务组于2019年12月27日发布了《对于进口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风机塔架反倾销调查的初裁结论》。对泰胜风能出口至墨西哥的风电塔筒产品增加69.21%的附加关税。这对外销市场占33.59%恒润股份来说,也提了一个醒。

已经有部分企业做出了新选择——他们减少了在传统风电筒行业的投入,逐渐向经营风场这个新方向切入。

截至7月24日上午收盘,在A股大跌74.74点的情况下,恒润短线强势依旧,股价为26.77元/股,上涨5.94%。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