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风能资产终由兴湘集团接手 湘电股份能否绝处逢生?

日期:2020-07-01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兰烁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01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风能 兴湘集团 湘电股份

6月29日,湘电股份披露,兴湘集团拟以人民币 9.24亿元受让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100%的股权。 近两年,湘电股份持续亏损,其子公司湘电风能同样未获盈利,出让给兴湘集团之后能否扭亏为盈?

挂牌转让4个月后,湘电风能终于迎来了买主。

6月29日,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湘电股份”)披露,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兴湘集团”)拟以人民币 9.24亿元受让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100%的股权。

据悉,这次交易的受让方兴湘集团为湖南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与湘电股份“同根同源”,后者亦属湖南国资委控股企业。

6月30日,记者记者致电湘电股份证券部询问出让事宜,对方答复称湘电风能已经完成摘牌,后续会与兴湘集团签订转让协议、合同以及变更工商信息等,时间还未确定,最迟在年底之前。记者致电本次交易的受让方兴湘集团战略部,对方称一切信息以公告为准,目前不方便对外透露流程。

湘电股份曾经是机械制造行业的巨头之一,如今却面临退市预警,转让子公司用意何在?持续亏损能否迎来逆转?

子公司出让结局落定

湘电风能的挂牌转让历时弥久,对母公司湘电股份有着重要意义。

早在今年2月19日,湘电股份就发出了将湘电风能挂牌转让的公告,标的股份评估价格约为10.27亿元。5月26日,该计划尚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无奈之下,6月18日,湘电股份在原股份评估价格10.27亿元的基础上下调了10%,以9.24亿元为底价进行二次挂牌。

湘电股份于2002年在A股上市,为湖南湘潭市第一家上市企业,至今已拥有18年的历史。湘电股份属于大型电工装备制造业,主营发电机的销售与生产、风力发电成套设备等,被评为中国机电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曾获全球100强新能源企业、中国制造企业500强等称号。

然而,从2018年开始,这家全球100强新能源企业业绩一路下滑,诸多阴影笼罩在身。

据财报显示,2018年,湘电股份净利润亏损19.12亿元,同比下滑2201.10%,创上市以来最低利润。2019年,其净利润亏损规模相对收窄,但亏损资金依然高达15.79亿元。连续两年收入低迷,湘电股份已被证监会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600416变更为*ST湘电。

作为湘电股份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湘电风能主营风电装机业务,近几年同样处在持续亏损的泥潭中。2018年,湘电风能实现净利润亏损13.24亿元,2019年净利润亏损9.38亿元,分别占*ST湘电股份当年亏损总额的69.25%、59.4%。

6月28日,广东展富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海波对记者表示,湘电股份面临退市预警,如果子公司对其造成业绩拖累,那么剥离子公司对提升投资者预期有一定的影响。

2020年是湘电股份扭转业绩的关键时刻,剥离风能业务,或是眼下能做的不多选择之一。

湘电股份此前在公告中称,转让湘电风能是为了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板块,减少湘电风能对湘电股份经营业绩的不利影响,同时进一步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运营效率,有利于湘电风能引入新的机制体制,激发经营活力。

湘电股份的经营状况究竟如何?恐怕不止亏损这么简单。

经营困境难解,贪腐阴影犹在

6月30日,领航智库研究员王秀强对记者表示,今年湘电股份的控股公司湘电集团内部调整了战略,使得风电业务趋于边缘化,这导致湘电股份业绩受损。另一方面,近几年来风机制造行业增长放缓、风机报价下降,所以湘电风能的盈利能力同步下降,造成市场竞争力偏弱。

记者检索数据发现,2019 年前三季度,湘电股份主导产品大中型交流电动机市场占有率为10.77%,行业排名第四,风电机组行业排名第 9,市场占有率3%。

财报显示,湘电股份的2019年营业收入为52.04 亿元,同比下降 16.0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79 亿元。对此,湘电股份称,由于2019年市场竞争进一步激烈,主要零部件、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主要产品盈利能力不强, 加上风电外购件质量损失和国贸公司涉及经济合同纠纷损失,致使产生大额亏损。

(来源:2019年湘电股份财报)

除了这些原因,更值得注意的是湘电股份近年来面临的的流动性风险和经营难题。

湘电股份2018年财报显示,其当期短期借款为53.56亿元,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和存货合高达99.84亿元,该三项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71.31%。

截至2019年年底,情况依然不容乐观。2019年的负债结构中,湘电股份短期借款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39亿元;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和存货合计为72.33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总额的65.8%。

流动性紧缩,湘电股份必然背负较大的资金筹措压力和短期偿债压力,同时,大额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和存货压力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更是雪上加霜。

6月30日,一位风电行业的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湘电股份这两年持续亏损,很大的原因是因为经营不善导致,内部贪腐问题由来已久。

记者查询湘电股份的过往历史发现,其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36年,原名湘潭电机厂,以电工器材起家,后逐步扩大规模,形成强大的工业能源产业链,湘电股份是其主业。

很长一段时间内,湘电股份的最大营收都来自于湘电风能。后者由湘电股份原董事长周建雄一手创立,在其任职期间,湘电股份的营业收入从2005年的17.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95亿元。而风电板块更是从零起步,到2015年实现了52.82亿元的规模。

可以说,湘电股份的过往辉煌与周建雄密切相关。

2016年6月,周建雄在掌控湘电股份十年之久后迎来退休。不料3个月后,却上了湖南省纪委的调查名单,后者通过三湘风纪网发出公告: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建雄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无独有偶,与周建雄同时落马的,还有其老“搭档”——湘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董事马甄拔。马甄拔在湘电系任职超过40年,从一线的普通嵌线工人做到上市公司的总经理,“从未离开湘电一步”,被誉为“湘电的传奇厂长”。

2016年,一位自称马甄拔前儿媳的李姓女士在网上“爆料”称,马甄拔曾利用职务之便,将湘电集团相关业务交给其子马迅和亲属。后经省纪委查实,马甄拔的确直接或间接通过其子、其妻,为他人在合作开发项目、承揽业务、电机销售代理、职务提拔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220余万元。

不仅如此,2016年3月,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能,以及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晖,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2016年,湘电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和平公开表示,湘电集团曾经是腐败的重灾区。自2008年以来,公司职工已经在内部进行过多次贪腐举报。

多位高层落马以后,湘电股份逐步进行革新。周建雄去职以后,原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柳秀导上任。值得注意的是,柳秀导对风电业务并不看好,他曾明确表示,风电已产能过剩,且风电行业资金占用大,回款时间长,保持谨慎。

于是,自2016年起,湘电风能没再推出任何一款新机型。2018年,行业迎来叶片竞赛,湘电风能错失良机,利润大打折扣。

如今的湘电股份董事长,是曾经与周建雄搭班的周健君,在风电业务上颇具经验。接任柳秀导以后,周健君主导发展风电板块,使其有所好转。但资金压力高悬,湘电股份未必能重回昔日行业巨头的光辉。

兴湘集团:提供纾困资金链

“大方出手”的兴湘集团,在此次并购交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兴湘集团由湖南省国资委全资控股,主要经营开展资本运营,属于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6月30日,上述风电行业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湘电股份和兴湘集团的最终实控人都是湖南省国资委,兴湘集团从国资委手中接收湘电风能,目的是为其提供纾困资金,理论上湘电股份依然享有对湘电风能的自主经营权。

记者检索发现,目前,兴湘集团重组整合了多家企业,接收了湖南省国资委划转的22户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国有股权。截至2019年10月,兴湘集团总资产已达456亿元,净资产近4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近两年来,兴湘集团先后完成了泰格林纸集团35.87%股权、中国五矿股份9.5%股权的划转接收工作,并通过增资控股中南大学粉末冶金中心,成为上市公司博云新材第一大股东。

以此看来,兴湘集团作为湖南省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并购其他企业的首要目的是致力于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湖南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

而从湘电股份此前发布的信息来看,或许这次转让早已在计划当中。

今年2月19日,湘电股份公告转让湘电风能当天,还发布了一项定增预案,称公司拟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 A股股票,不超过本次发行前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30%,兴湘集团拟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全部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兴湘集团对湘电股份的持股比例超过5%。

兴湘集团入股以后,能否推动湘电股份聚焦电机、电控和军工板块、推动业务进一步优化升级?抑或帮助湘电风能重新寻回优势、扭转经营困境?

王秀强称,如今风电行业进入平价上网时代,风电投资企业对风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高塔筒、长叶片的需求增加。此外,国内风机制造商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竞争格局,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基本上是趋于稳定的。

“兴湘集团入股湘电风能以后,可能会增加研发投入,但能不能帮助其回到风机市场第一梯队,目前来看很难说。”王秀强表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