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555MW“风电+储能”项目已经启动?多地探索风电消纳“新药方”

日期:2020-06-11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6/11
2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储能 风电消纳 风电项目

近日,湖北省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发布2020年度风电和光伏发电消纳预警结果的通知》。面对风电消纳困难,可能也会弃风限电的湖北省,选择了和湖南省同样的解决办法:风电+储能。

面对风电消纳这一问题,湘鄂两省均采取了“风电+储能”的解决方法,这说明该方法或许是当下解决风电消纳问题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风电+储能”落地情况如何 ?

目前来看,“风电+储能”已经成为普适性强、经济性相对较好、更容易解决消纳问题的方法。那么,“风电+储能”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情况究竟如何?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风电消纳压力的进一步影响下,目前我国已经有至少八个省份提出了“风电+储能”相对应的政策,将风电消纳引向“风电+储能”成为各地政府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的共识。

从政策支持的角度来看,对于中央政府来说,解决风电消纳更多采取制定法规的方式来进行指导。早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五部委在2017年《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就已经指出,储能能够显著提高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水平,支撑分布式电力及微网,是推动主体能源由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更替的关键技术。在具体风电方面如《关于建立健全清洁能源消纳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直接从根本出发,剑指清洁能源的长效消纳机制。

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由于职责和行政范围的不同,更多地将促进消纳策略具体化、细则化,将具体的风电+储能的策略放在促进消纳方案的文件之中。通过鼓励、支持、引导地方风电项目建设储能装置来对风电进行消纳。同时,我们还可以发现,平价风电配置储能项目成为地方政府重点鼓励和引导的方向。

表中省份除了对新建的风电项目要求配置储能设备之外,山西省对35KV以上的光伏电站(已建好)要求进行一次调峰改造,更被视为风光储配置扩大化的表现。同时,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还对目前已经见诸报端的风电+储能项目进行了简单的统计。

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我国“风电+储能”项目开发仍旧处于起步阶段。储能设施规模较小,占风电场规模往往在10%~20%之间。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2019年,中国首次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风电+储能”项目——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0MW/100MWh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投运,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电源侧集中式电化学储能电站,该储能电站对应包括了400MW风力发电项目。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统计,截止2020年1月,中国“风电+储能”项目中储能的累计安装规模为68MW;2020-2021年有待并网的“风电+储能”项目中储能的预计规模为555MW。

“风电+储能”助力风电消纳

面对风电消纳问题,实际上目前公认的解决方法主要有三种:储能、特高压向外输送和本地新建高能耗项目,三种方法各有优劣,但若论适用性最强的消纳方法,非“风电+储能”莫属。

在三种解决方法中,特高压向外输送方法成本高,建设工期长,输送能力有限。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了解,我国首条专用于输送清洁能源的特高压线路: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总投资额约为226亿元,线路全长高达1578千米。

另外,非清洁能源专用的传统特高压线路向外输送可再生能源电力能力依然有限。以风电消纳的重灾区三北地区为例,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先生曾介绍,在三北地区的9条特高压线路中,2018年全年向外输送电力1357.3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仅有386亿千瓦时,所占比例仅为28%。

高昂的投资额决定了特高压工程只能由国家财政进行支付,地方政府难以承担。而非清洁能源专用特高压之外较低的特高压输送利用率更是进一步拉低了选择特高压来对多余风电消纳的意愿。

再来看本地新建高能耗解决风电消纳问题的策略,本地新建高能耗项目实际上更像是一个伪命题。从本质上看,高能耗项目无法解决新能源发电所存在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仍旧需要火电作为基础负载。所以,高能耗项目也并非风电消纳的最佳选择。

为什么很多省份开始尝试“风电+储能”这种方式?“风电+储能”模式会在风力较强,风电机组多发点时,吸纳多余电力,存入储能系统;在风力较弱或风电机组运维所导致的电量少发或停发时,储能系统可以输出储备电力,从而稳定电网。

另外,相比较前两者,储能建设的成本和所需要审批的程序可以说是“毛毛雨”。相对简单的审批程序、相对便利的建设条件、相对实惠的建设成本,已经逐步让“风电+储能”成为多地政府青睐的风电消纳方式。

此外,储能系统价格向下的变化趋势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进配置储能系统的作用,据统计,2020年储能系统报价已经从最高2.549元/Wh下降到最低1.717元/Wh,降幅达到32.64%。可以预料到,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储能建设成本将会进一步下探。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李宝山曾说:“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尤其在陆上风电补贴即将到期的2020年,为了获取最后的陆上风电补贴而导致的项目“抢装”必然使年度新增装机量出现进一步增长,大量新增的风电装机量将会进一步增加电网的消纳压力。可以预料到,如果没有有效的消纳办法,2020年的弃风率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

来源: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