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追“风”者谭文理 跑赢风电“马拉松”

日期:2020-05-22    来源:湘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2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湘电集团 湘电风能 风电整机商

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跑赢风电市场“马拉松”,必须主动出击!”湘电风能党委书记、总经理谭文理感到肩上的责任不轻。风电市场一直不好闯,从“群雄逐鹿”,到“森严壁垒”,激烈的竞争考验着每一位风电人的胆识和毅力。

谭文理毅然决然地接过“接力棒”,他出发了!

上世纪90年代,湘电开始了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很快拥有了成熟的兆瓦级直驱型永磁风力发电机组整机技术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深耕风电领域数十载,湘电风能见证了我国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赶上风电“抢装”机遇期,一度“敢为人先”的湘电风能,能否坚守品质底线、持续勇做行业先锋?谭文理给出了一个肯定答案:能!

彼时,5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已不再是“稀缺”商品,全球各大风机制造商都已积极布局单机功率更高、技术更先进的风电机组开发,我国风机制造企业正面临着来自全球各大制造业巨头的挑战。在“选手”众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湘电风能如何在赛场上“脱颖而出”?

谭文理冷静分析自身产品的基础优势和条件,带领同事吸收欧洲设计理念,系统优化开发的大功率永磁直驱技术方案,结合自身强大的制造能力,构成了湘电风能的核心竞争力。2-5兆瓦系列永磁直驱风电机组面世,逐渐占据了市场。

中国风电总装机量已跃升至全球第一,风电“抢装潮”比赛跑开始了,于湘电而言是机遇,更是挑战。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湘电风能在“整场比赛”中持续领跑。

作为风机制造领域里的先行者,湘电风能见证了我国风机产业从起步到成熟的阶段。在谭文理看来,与市场策略相比,品质才是制造企业持续经营中更为重要的因素。

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是湘电风能一直以来的目标。“按照设计规范,陆上风电机组的设计运行寿命是20年,而海上风电机组的设计运行寿命则是25年。短期内风电机组的某个大部件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制造商与投资商的利益平衡就可能出现矛盾”谭文理说。他带领湘电风能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行动目标,一方面完善机组系统集成技术,推动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以用户为中心,以提高服务响应速度和服务质量为目标,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风场管控各类制度和标准,实施风场服务标准化管理,建立风机运行数据库,加强风机运行监管和风机安全链的检查和监管,为用户提供了全寿命周期内让人放心使用的风电机组,也让投资商内部收益率(IRR)不打折扣。

“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进程就像一场马拉松,按照国家对风电行业的中长期规划,我们可能连1/3的赛程都还没跑完。”谭文理做出了这样的比喻,“因此,在这场竞赛中排位的反复变化很正常,我认为只有能满足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又能把控住自身的发展节奏,才会成为王者。”

在谭文理的领导下,湘电风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调整设置国际业务市场功能,积极与国内外联络对接、合作伙伴联合,在这场激烈的“马拉松”比赛中,跑出了人们常说的“后半程加速”,取得了骄人的市场业绩。目前,公司法国及摩洛哥项目已部分并网发电,新的国际项目不断推进。2019年,湘电风能订单出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订货较上年同期增长近2倍,货款回收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2019年该公司KPI预计较去年增长100%,持有订单200万千瓦以上。

谭文理日前被授予了湖南省“担当作为优秀干部”称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