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7项重大施工节点!再忆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嵌岩单桩工程建设之路

日期:2020-05-09    来源:中交一航总承包  作者:冯鹏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09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嵌岩单桩工程 风电工程

劳动创造价值

分享传递幸福

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嵌岩单桩工程

首个单桩基础已经顺利完工

那些昔日的重要时刻

已经“打包”而来

工程中标

分公司成功中标福建省重点工程——福能三川平海湾海上风电场项目II标段风机基础施工工程。该工程共计19个机位,含9台嵌岩单桩(III型)风机基础,设计级别为1级,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基础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

而此刻,分公司面临着内无成熟施工经验,外无成功案例借鉴的困境,一切都是从“0”到“1”的艰难求索。

稳桩平台搭建

茫茫大海上,平海湾海域风平浪静,6根辅助桩平稳地支撑起了自重达900余吨,上下近3层楼高,面积约800平方米、接近2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巨型稳桩平台。

稳桩平台作业是一项攻坚战,一旦施工开始,就不能中途停止,否则,所有的设备都会掉入茫茫大海之中,一切努力会瞬间化为乌有。项目施工团队只能长期驻扎海上施工一线,24小时不间断作业,终于取得了第一场战斗的胜利。

嵌岩施工

随着最大钻孔直径达10 米、各项钻孔参数在世界内均处在先进领域的亨通HT-4000 竖向复合式强力钻机钻头转动出第一圈优美的弧度,嵌岩施工工序启动,单桩工程正式开工。

在此过程中,分公司创新采用了全新护壁工艺,有效解决了施工海域复杂地质状况造成的塌孔风险。

单桩植入

当天16时许,莆田平海湾海域还弥漫着些许雾气,随着起重船“一航津泰”主钩减重至零,这根长62米、直径6.7米、自重达740吨的“定海神针”最终以1.3‰的垂直精度(比设计标准精度高出近2倍多)植入了30余米的海底。

施工过程中,分公司创新采用无吊耳吊梁工艺,优化了嵌岩单桩立桩工序。

基础灌浆施工

随着海平面第一缕耀眼的阳光跃出,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嵌岩单桩工程首桩灌浆顺利完成。

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团队昼夜奋战,采用自有灌浆设备进行自主施工,利用高性能灌浆料充填嵌岩桩与岩石层间隙,解决了浆体水下分散导致强度大幅度衰减以及流动性不足无法完整充填间隙的问题,最终以195方的灌浆总量,创造了行业内单个机位灌浆方量第一的纪录。

护筒拔出

在一线施工管理人员和“一航津泰”起重船的共同努力下,国内海上风电领域最大直径嵌岩单桩工程首根单桩褪去了两层“盔甲”,一抹亮黄以最完整的姿态映入大家眼帘,护筒拔出工序的应用和实践成功,进一步加强了分公司超大直径单桩建设经验。

稳桩平台拆除

稳桩平台拆除当天,平海湾施工海域雾气弥漫,施工管理团队精心组织,在保证安全、质量、效率的前提下,扎实把控和推进每一项施工细节,顺利完成了该项工序。

过去已然过去

未来还将未来

新的挑战和新的辉煌

还在明天等待着

我们每一个总包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