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项目并网期限不定 大景气度将持续 风电树脂需求暴增

日期:2020-05-06    来源:环氧树脂交流与交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0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并网 风电树脂

受到全球突发疫情的影响,我国风电产业正常进度被打乱,现虽已基本恢复正常,但主要原材料进口国,意大利、厄瓜多尔等主要原材料和部件产地实行“封国封城”,巴沙木、聚氯乙烯等原材料以及主轴承、齿轮箱轴承等部件的进出口开始受限。

风电产业链关键环节遭遇“卡脖子”的问题。在原本的抢装潮下,陆上风电项目建设工期至少延误6个月以上,海上风电更甚,至少延后8-12个月。业内人士强烈呼吁国家部门延长并网期限,业内媒体“能见”在3月初曾透露,就有关光伏竞价电站延迟并网问题,国家能源局有可能会在3月底下发通知,但至今仍没有实锤。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发布时,相关领导曾在政策解读中透露,“考虑到因受不可抗力因素影响,为保障相关企业合法权益,推动相关竞价项目建设工作平稳有序发展,我们拟商价格主管部门及有关方面,根据疫情情况和行业实际,认真研究并适时发布延期政策。”

而近期,据业内小道消息,4月16日,财政部否决了除武汉地区之外2019风电、光伏竞价项目延期的申请。细想想,截至2019年底,我国风电财政补贴缺口已超过3000亿元,如果真延期并网,这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也是压力山大。

风电产业受国家竞价、平价政策指引,在过去一年中进入了新一轮快速发展节奏。项目从招标到建设整体流程走下来,在全年有限的施工期内,能否在短时间内交付并网尚未可知,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风电行业正面临着巨大考验。

目前整体来看,并网延期政策搁置不定,或已不可能实现,暂不考虑。项目从吊装到并网大概需要半年时间,2020年已过近半,在有限时间窗口下,风电建设集中度将大幅提升,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