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运达股份智能故障诊断系统2.0版本上线

日期:2020-04-29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智能故障诊断系统 运达股份 风电企业

近期,运达股份推出风电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2.0版本,同步推出的全新场级版系统(区域网单机版)进入内测阶段,并已于4月在运达股份各风电场正式上线应用。

近年来,风电机组运营管理面临巨大挑战,设备运维管理不善、外部环境条件复杂、零部件产品质量问题等导致非计划性的维护检修成本逐年上升;部分运行年限较长的机组因设备老化导致的非计划性检修成本和停机损失也不断攀升;此外,部分机组出质保后运维资格回收,也将给运营商增加很大检修挑战。

为更好地解决这一难题,运达股份很早就开始致力于风电设备“测试性”研究,将数字化、智能化融入风电场智慧运维。2017年6月,成功推出了风电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1.0版本,在风电机组故障诊断、处理方便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在近百个在质保风电场应用,该系统是集风电机组故障分析、诊断及处理为一体的专业系统,有效缓解了现场技术支持人员紧缺的现状,改善了现场技能培训困难,学习资料不足的境况,提高了现场处理日常故障的能力及效率,为少人值守、无人值守风电场的构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了提高诊断准确率,更好地适应工程需要,2.0版系统在故障诊断及处理方面,应用模糊集的故障树理论和模糊推理的专家系统理论来不断提高诊断模型准确性,使风电机组故障诊断及处理更加系统化、智能化及专业化,经过应用测试,系统诊断准确率超过80%,故障处理综合效率提升12%。

智能故障诊断系统框架示意图

近年来,风电场网络安全越发受到重视,部分风电场由于政策、管理、安全等因素,在网络数据转发,远程监控方面存在诸多限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版系统推出了场级版,即从主系统分离出场级版,可直接部署在现场,利用风电场局域网,服务于现场的故障诊断及处理,并重新梳理、规范业务操作流程,使之符合现场人员的操作习惯,有效提高风电常处理故障问题的效率。

根据交付中心提供的运行报告,故障处理综合效率提升约12.18%,其中复杂故障处理效率提升16.5%,简单故障处理效率提升11.1%。(参照现场故障分类统计结果,20%为复杂故障,80%为简单故障。)

某风电场智能故障诊断系统主界面

某风电场机组故障的排查指导

某风电场机组故障的诊断报告

风电机组智能故障诊断系统2.0推出的场级版系统,解决了风电行业内现场故障分析及时性要求和网络数据传输安全性要求之间的矛盾,规范了风电机组故障诊断与分析处理流程,提高了现场的故障处理效率,为少人值守和无人值守风电场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