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明阳智能:风机大型化成效显著,持续加码海上风电

日期:2020-04-24    来源:太平洋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明阳智能 年终财报 海上风电

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4.93亿元,同比增长52.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7.13亿元,同比增长67.28%;基本每股收益0.53元,同比增长36.0%。

风机毛利率平稳,穿越低价订单周期。2019年公司风机制造板块实现收入92.38亿,同比增长51.22%;毛利率19.22%,同比下降1.7pct,好于市场平均水平。公司大机组战略的有效实施,2019年,公司新增中标项目容量11.1GW,同比增长129%,其中3.0MW及以上机组订单合计达96%。凭借着海上大风机和抗台风技术优势在国内的海上风电竞标中表现优异,2019年公司海上风电合计新增订单4.2GW,同比增长169.7%,海上风电出货规模440.5MW,市场份额占比超22%,提升显著。在风电平价上网政策背景下,风机大型化已成为海上风电的重要发展趋势,技术的先进性为公司持续保持海上风电市场份额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截至2019年底,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5.75GW,其中海上风电5.88GW,同比增长183%,项目储备量较大,有效支撑未来业绩增长。

风场滚动开发战略持续推进,贡献业绩增量。截至2019年底,已投资新能源电站已并网装机容量达74.11万千瓦,在建装机容量约99.45万千瓦。2019年发电收入7.54亿,同比增长20.16%。公司风场动态开发管理及转让模式取得了可观的收益。报告期内,公司先后出售大唐恭城、大柴旦明阳子公司,转让产生利润约3700、2.05亿元。公司对电站运营业务采取“滚动开发”的整体战略,总体控制存量资产规模,对成熟电站项目择机出让,利于整合公司资源,发挥资金的投资效益。

预收账款增加拉高资产负债率。报告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79.56%,同比略有提高,主因下游抢装预收账款大幅增加所致。公司预收账款金额同比增加近50亿,提高资产负债率3.44%,剔除该因素的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有效改善。此外,公司发行17亿可转债,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及资金使用效率。公司期间费用率为17.91%(同比下降4.32pct),其中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均有所下降,研发投入合计4.67亿(其中资本化率36.34%),同比提升约85%,保持在较高水平。我们认为,公司各项费用保持了合理的规模,期间费用控制良好,看好研发投入持续转化为产品和业绩的潜力。

投资建议:疫情对风电项目开工、物流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可控,全年抢装趋势不改。在平价大基地及海上风电高景气的带动下,行业景气仍有望维持。未来2-3年,海上风电会抢装,未来10年,海上风电都会高景气度,中国风电主战场将转向海上,公司在海上风电具备先发优势。基于公司的龙头地位,提高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3.46、17.04和18.79亿元,对应EPS0.98、1.24和1.36元/股,对应PE11、11和8倍,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