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2020年风电计划支出超300亿 华能国际持续加码新能源

日期:2020-04-03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周晓兰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国际 风电产业 风力发电

3月31日晚间,华能国际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称,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1734.85亿元,同比增长2.13%。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6.86亿元,同比增长17.21%,净利润摆脱了连续三年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华能国际的资产负债率也实现三年连降,2019年为71.64%,较上年下降三个百分点。

据了解,2019年华能国际新投产发电机组全部为低碳清洁能源,而2020年将继续扩大新能源布局。

年报显示,华能国际2020年资本计划支出近471亿元,其中风电计划投资316亿元,占比高达67%,较2019年风电资本实际支出的176亿元增长约80%。

发电量、电价双降

华能国际隶属华能集团,其在全国范围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大型发电厂,是中国最大的上市发电公司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华能国际拥有可控发电装机容量1.07亿千瓦,权益发电装机容量9367.6万千瓦,天然气、水电、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近17%。

其中,天然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041.9万千瓦,占比 9.74%,风电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590.3万千瓦,占比 5.52%,光伏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138.1万千瓦,占比 1.29%,燃油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60万千瓦,占比0.56%,水力发电装机容量36.8万千瓦,占比0.34%,生物质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2.5万千瓦,占比0.02%。其余的82.51%为燃煤发电机组,装机容量为8822.9万千瓦。

2019年公司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4050.06亿千瓦时,居国内行业可比公司第一,但同比下降5.91%。

华能国际称,发电量下降受到国家整体经济运行形势、公司装机容量、区域布局、装机结构、市场竞争等多重因素综合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华能国际的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发电量结构呈现出了较大变化。

其中,火电、水电的发电量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6.36%,水电发电量同比下降22.19%;而风电和光伏发电量分别同比上升11.05%和21.58%。

此外,受国家政策、市场竞争和供求关系影响。2019年华能国际在中国境内各运行电厂平均上网结算电价也有所下降,为417元/兆瓦时,同比下降0.35%。

持续加码新能源

目前看来,华能国际的业务仍是以传统的燃煤发电为主,但是在传统火电业务利润连续几年缩水的情况下,华能国际也在积极探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年初,舒印彪在“两会”期间曾表示:“华能集团2019年将着力提高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比重。在优化发展煤电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对新能源投资,2018年华能集团78%左右电源投资在新能源领域。”

事实上,近几年华能国际不断加大新能源投资力度。

通过梳理可以发现,华能国际2018-2020年的风电、光伏资本支出计划分别为98.85亿元、240.28亿元、336.82亿元,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其中,华能国际2019年资本支出计划总额为354亿元,风、光投资支出合计占比67.8%,投资额和占比均创历史新高;而火电计划投资仅为41.7亿元,占比18%,为历史最低。

今年华能国际的资本性支出预计将比2019年提升40%至471亿元,其中最主要的增长仍然是风电投资,将从176亿元上升至316亿元。根据此前华能集团关于加快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投资布局的战略要求,大型基地项目和海上风电是开发的主要方向。

2019年公司新投产发电容量共128.6万千瓦,全部为低碳清洁能源,其中风力发电容量86.4万千瓦,光伏发电容量42.2万千瓦。

在2019年年度业绩推介全球投资者电话会议上,华能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计划新增装机容量662万千瓦,其中风电和光伏合计新增装机468万千瓦,占比近71%。

该负责人还指出,风电新增装机分配为海上风电约120万千瓦、陆上风电250万千瓦左右。

截至2019年末,华能国际风电、太阳能装机占比为6.81%。

关于未来几年华能国际的清洁能源的装机占比情况,上述负责人给出预测:到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年底,风电、光伏合计的新能源占比大约分别是10%、14%和18%,到2025年,力争达到30%。

上个月,同属于华能集团的华能新能源已经完成了港股退市,接下来或将回A上市。但由于华能国际与华能新能源都在新能源业务方面有布局,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华能集团可能将华能国际的风电业务剥离,与华能新能源合并A股上市。

对此,某行业分析师却认为,华能新能源独立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小,反而极有可能装入华能国际下面。

显而易见的是,华能国际的新能源版图正在持续开疆拓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