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碳纳米管改性聚合物解决风电场雷达信号干扰问题

日期:2020-04-02    来源: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展览会  作者:中国复材展组委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02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信号干扰 风电场雷达干扰 风力发电技术

最近, 由专业从事工程材料开发的英国Trelleborg Applied Technology公司研制的颠覆性碳纳米管改性聚合物解决了风电场的雷达干扰问题。依靠纳米技术,数千公顷被限制用于风电场建设的土地获得释放,必将提升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

目前,风电在全球总发电量中占比逐年增加,并大幅减少了CO2排放。但在实际应用中,除了公认的优势,风电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风力发电机的运转会对雷达和其他导航系统造成影响,导致空中交通管制员难以在“杂波”中对飞机进行跟踪。这一问题直接导致在空中交通密集的地区建设风电场难上加难。在某些面积较小的国家,超过60%的土地都被限制用于风电场的建设,阻碍了百万兆瓦可再生能源的应用。

Trelleborg Applied Technology公司发现采用石墨烯/单壁碳纳米管能够解决上述问题。

该公司创新主管Adam Nevin博士表示:“我们发现了风力发电机雷达信号过大这一严重问题,所以如果能够削弱这个信号,就可以消除“杂波”,解决干扰雷达信号的问题。我们采用单壁碳纳米管制成纳米复合材料,能够吸收超过99%的雷达波,从而使其所覆盖的物体“隐身”,使空管部门对飞机的跟踪和风暴的观察更加容易。”

除了能够有效吸收电磁波,碳纳米管还有助于超薄新材料的制造。开发者强调,如果不添加碳纳米管,聚合物材料厚度会以厘米计,而添加碳纳米管后,聚合物厚度可降至几毫米,从而获得超轻纳米树脂。新型吸波材料采用的是OCSiAl公司的石墨烯/单壁碳纳米管。

如Adam Nevin博士所说,该产品仅在10个月时间里,就完成了从设计研发到规模化解决方案的完整开发周期。新型吸波材料可用于对电磁干扰和无限电发射有严格规定的电信、汽车、电子和天线领域的多种产品应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