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疫线”先锋:龙源电力湖北横冲风电场

日期:2020-02-28    来源:龙源电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2/28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源电力 湖北风力发电 横冲风电场

   龙源电力湖北新能源公司位于武汉市,所辖横冲风电场位于襄阳市保康县后坪镇,距离武汉市475公里。1月以来,湖北省各地相继爆发疫情,该风电场通往外地的道路也已全部封闭。为防疫保电,风电场7名值班人员从入场至今已坚守42天。关键时刻,他们奋战在最前线,用一腔热血保证了风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战“疫”当前,不胜不还!
  战“疫”:一个都不能少
  1月,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肆虐,风电场的员工们也从各种渠道了解到了疫情的严重性。场长段凡卫立即组织召开紧急会议。
  会上,迅速落实了“公共场合必须佩戴口罩”“每日两次分批测量体温”“储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发现异常立即汇报”“做好长期坚守准备”五项工作。
  会后,段凡卫又安排部署了以下事项:为避免群体感染,加强现场巡视质量,减少外出集中作业,延迟班组交接,固定值班队伍,切实做到“一防三保”;强化现场安保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生活区域,规避接触传播病毒风险;严格落实环境消杀要求,每日对集控室、宿舍、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消毒,并分时段通风2小时;职工食堂实行分批就餐制,就餐人员不同桌、不交谈,消除飞沫病毒感染;对采购食品车辆进行严格消毒,采取就近集中采购措施,加强食品储存管理,严把食品质量安全,确保后勤保障安全到位。
  此外,段凡卫还安排风电场职工积极联系当地防疫指挥部,沟通疫情应急处置措施,并组织开展防疫演练;联系医疗机构,疫情期间为值班职工提供线上诊疗,帮助职工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
  “其实,开会那天我的内心是极为慌张的,我们没有防疫经验,驻场值班的兄弟们又这么年轻。工作中我是场长,生活中我又像是家长,我只想竭尽全力,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段凡卫说。
  保电:是责任更是使命
  罗聪是风电场的一名普通运检员,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去年10月刚结婚。原本今年春节他可以调休回家过节,但疫情之下,他主动选择留在风电场值班。
  由于疫情蔓延迅速,罗聪的老家成了重灾区,他的新婚妻子作为市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也主动请缨留在医院,为家乡抗“疫”守土尽责。
  当时,湖北三线城市的医疗物资紧缺,医护人员只能戴普通的医用口罩,更别说是护目镜和防护服了,这成为罗聪的心病。更为雪上加霜的是,罗聪年迈的父母也被被隔离在农村,父亲刚做完手术,身体还很虚弱。
  小两口对于父母的牵挂不言而喻,但他们却共同约定,疫情不消灭,他们不回家。
  大年初五中午12点,风机突报故障,需要人员去现场检查,考虑到罗聪的心理状态,班长想让他留在主控室值班。
  这时,罗聪主动站出来说:“班长,请安排我去吧,我是最合适的人选,我老婆在一线浴血奋战,我也不能当逃兵,请放心,我没问题的。”
  经过再三考虑,班长决定让罗聪和一名同事准备好工器具后前往检查。连续3天的大雪致使车辆无法通行,检修成员只能徒步3公里至风机。在零下10℃的气温里,他们走出了一身大汗。经过长达3小时检修,风机恢复正常运行。
  “我不担心自己,因为风电场相对封闭,防疫措施落实地很好。但我担心爱人,怕她太辛苦,更怕她被感染。我也担心父母,大病初愈的父亲抵抗力差,农村条件不好,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更为紧缺,怕老人受委屈。”不善言辞的罗聪脸色通红,极力控制着情绪,“但我父母从没让我们回家,他们知道我们都在干正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
  胡宇是班组技术“大拿”,近几年参加龙源电力抽调考试和技能竞赛成绩优异。为确保疫情期间风电机组稳定运行,胡宇与罗聪一样,毫不犹豫选择了坚守。
  “保电不仅是工作,更是疫情期间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任务。用最短时间修好风机,就能最大限度保障大家健康,最大程度降低设备损失电量。”胡宇平静地说。
  疫情期间,风电场值班人员每日巡检,坚持检查电缆沟孔洞封堵情况,确无野生小动物进入;主动联系北京工程技术公司为风电场提供线上技术支持,安排继电保护定值核算工作。目前,风电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坚守:有信心更有斗志
  孙文仪是7人当中唯一的女生,公司的文艺骨干,生产团支部书记。工作完成后,孙文仪经常组织文娱活动,扑克大赛、评选K歌之王、斗牛篮球赛……在这种氛围下,疫情似乎不那么可怕了,坚守也变得更快乐起来。
  “疫情无法避免,我们需要收拾好心情,好好工作,好好生活。这段共同坚守的时间看似漫长,但也给了我们更多团建机会,现在大家凝聚力很强,战斗力更足了。”提起此事,孙文仪很是欣慰。
  段希和王盼“文武兼修”,“文”是指他们能写文章,“武”指的是能修风机。作为班组的通讯员和宣传骨干,他们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这段不平凡的经历,用微信推文宣传现场的防疫工作。
  “疫情也许很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失去信心和斗志。网络流言蜚语太多,我们要学会甄别是非曲直。现场的防疫工作是真实可见的,我们要用照片和文字,向大家宣扬正能量。”
  焦贤棋是新职工,疫情期间他义无反顾加入值班队伍。“年轻也要有担当。”焦贤棋说,“这段经历是刻骨铭心的,是对心理和身体的双重考验。疫情不能阻止我们正常工作,同时我们也要注意休息,时刻保持健康,不给组织拖后腿。”
  姜建伟是该风电场的专职司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他被隔离到保康县,无法赶赴风电场。此时,该风电场周边村庄、乡镇都将道路进行了封闭,所有的对外营业市场均已关闭。风电场位于偏远山区,时值山上大雪,盘山道路结冰,路况极其艰险,生活物资日渐紧缺。
  面对困境,姜建伟利用自己是本地人的优势,通过亲戚朋友广泛获取菜农信息,直接从菜农手中购得新鲜青菜,并安排车辆送往风电场,有效缓解了风电场食品紧缺之急。家人对此很不理解,毕竟疫情严峻,每一次的出行都意味着无限可能的危险。姜建伟只是憨憨一笑,“风电场是我第二个家,场里的职工是我的兄弟姐妹。而且我是党员,此时就该‘亮剑’,否则对不起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