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集中监控2.0时代抢占风电抢装潮后的运维市场

日期:2020-02-04    来源:华润电力  作者:訾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2/04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风电抢装潮 风电运维技术

   2019年5月2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规定: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为了最后的补贴,目前风电行业处于热火朝天的抢装潮中,由于从吊装到并网的时间至少需要6个月左右,因此2021年前核准的项目必须并网才能获得国家补贴。介于此风电相关的配套产业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一路飙红,市场货源紧俏,风机价格一路上涨,轴承、法兰、叶片、巴沙木等配套产品价格也相应上涨,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全面到来,风电行业必然面临新的挑战,由于度电利润的大幅度降低,原来各大电力集团在风资源优势区抢资源,抢到就是赚到的时代可以说一去不复返了,全行业都在思考这轮“抢装潮”最后的盛宴过后整个陆上风电行业该如何发展。
  目前因为政策的挑战,时间紧迫,所有的电力集团都将关注点放在了如何在2021年之前将已核准的项目投产,并且抓住2020年最后的核准机遇核准已有的开发协议,但笔者认为万万不能忽视此轮风电投运后的风电运维市场,目前应该开始布局抢装过后平价时代的风电运维工作。
  先说说国内目前风电场的运维方式,国内大多数的风电场以班组为单位,轮换休息。这种模式是目前国内普遍采用的一种管理方式,风电机组在质保期内时,风电机组的检修和维护工作主要还是由制造厂来承担,风电场的工作人员主要还是负责风机的运行和检修监督以及风电场升压站电气设备维护、调度数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风电机组出质保后,一般风电公司会设立检修班组或者是成立运检一体化的班组进行风机维护,随着风电场自行维护的开展同时伴生了许多工作任务,如安全质量管理、耗品备件的管理等。随着建设速度的加快,运营装机容量的增大,风电的运维人员需求量大,新行业内大多数人员缺乏风电场的运行管理经验,且许多新建的风电机组运行多数都在质保期内,风电机组的维护检修都由风机制造厂家负责,风电投资公司一旦忽视自身的运维人才培养,在风机质保期后,由于缺乏具有足够能力的运维人员,其马上面临风机故障维修时间增长,可靠性下降,成本上升等问题,加之国内部分整机制造企业涉足风电机制造的时间较短,缺乏风电机组运行后维护制造经验,出质保后遗留有机组缺陷,增加了风电公司的维护成本。风电场规模扩大以后,传统的分班组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风电场正常运行,随着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此种矛盾愈加突出,运行管理和设备维护都需要增加人员、增加成本。
  因此国内大的风电集团都开始做风电场的集中运维,将风电场的数据集中到一个区域的数据中心进行监控,一定程度上减少了风电场现场人员的值班工作,同时几乎所有的风机制造商都在做自有机组的SCADA监控系统,并相应的延伸到为风电场投资商提供数据服务,例如风功率预测,故障预警,微观选址分析,智慧运维分析等工作。国内大的电力集团多数已经根据自身的装机情况建立了自己的数字化风电场运营管理平台,各有特色,多数平台具备大数据挖掘、智能分析与诊断、故障预警、故障预测、故障库和知识库的建立及持续优化、预防性检修、备件供应、风功率预测、电力交易等集中管理功能。信息平台使风电公司可以在现场无人或少人值守条件下,对所辖风电场进行集中管理,对所有运维所需的人、财、物集中调配,再加现场的检修维护,使风电场的运维成本下降,让信息化提升经济效益。华润电力在业内率先实践了风电集中运维的模式,采用风电场监控集中,风机分布检修的管理方式,并且了成立新能源运维公司进行管理,走专业化管理的道路。风电场的运维包含多项内容,如风电机组集中监控、升压站的设备监控,电网调度管理,风电场生产管理、风电机组状态评价与诊断、备品备件供应、技术服务等,在提高人机比,降低风电运维成本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提高风电运维的效率,降低运维成本,风电运维的集中化、信息化是必然方向,集中监控的模式也是风电行业和大数据、物联网拥抱的必然方向。但目前风电行业的集中监控模式,可以说只能实现信息层面的变化,就是依托于信息化将原本分散的采集、分析、监视功能集中化,个别的公司实现在了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开发,拓展了信息采集监控的功能,但这些也仅仅是在信息基础上的变化,真正能够利用集中监控模式改变风电行业风机和变电站设备维护现状的没有,真正能够解放降低风机维护人员工作量,提高效率的集中监控模式几乎没有,反而有些集中监控因为管理模式飘忽不定,权力和义务分配不合理,反而增加了管理层级,造成了风机维护的效率降低,与集中监控、集中运维的初衷相违背。在平价时代到来后,风电行业原来单次核准5万、10万千瓦的项目将会越来越少,因为平价后效益降低,规模较小的风电投资同样需要配备基本的管理和维护人员,从而导致平均运维成本的上升,所以平价时代的项目将向集中化、规模化发展,单体项目的容量起步将向20万千瓦以上迈进,平价时代后那些5万、10万千瓦的小项目如何高效运维、那些单体只有1万、2万千瓦的分布式风电项目如何高效运维是风电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在风电场规模大小不一,机型不同,地理位置分布不均的情况下如何用集中运维的模式降低运维成本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课题。
  目前各大电力集团所做的集中监控或者是集中运维模式可以说只是解决了最基本的数据集合的阶段,我将之比作风电集中监控1.0时代,随着平价上网时代的到来,随着我国能源互联网、物联网、5G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我国人力资源成本的快速上升,这倒逼着我们必须审视目前的集中监控集中运维模式,倒逼着我们必须重新审视目前的风电维护检修方式。同时我们看到我国强大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强大的物流能力给我们将来的运维工作带来了无尽的想象空间。
  随着风电平价时代的到来,随着5G等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将来的风电集中运维发展方向,应该是更加集中化,专业化,高效化。集中监控、集中运维应该从简单的信息集中分析的集中监控1.0时代开始向管理的集中、技术服务的集中、采购的集中、备品备件的集中配送转变,我称之为集中监控2.0时代。在集中监控2.0时代,集中监控中心将转变为“集中运维服务中心”。目前国内的特许权大型风电基地的开发中政府已经在尝试将不同投资公司的风电机组建设统一的升压站和监控中心来进行运维,这种模式多是政府层面的考虑,便于政府的统一管理,存在的不同公司之间的利益和责任不清的问题,并非是企业自发的集中监控模式。集中运维服务中心应当是在集中监控1.0的基础上集合了数据采集分析和备品配件配送、服务配送的新型集中运维模式,它可以是同一风电集团的不同风电场的集中,更好的是不同风电集团在同一风电区域内的集中,风电的集中监控2.0中心更像一个类似于淘宝、京东网式的互联网服务销售中心,不同在于淘宝、京东卖的是物,集中监控中心2.0是通过信息化和物联网卖的服务。当集中监控中心通过数据采集和分析发现风机出现或者即将出现不可复位的故障时,集中监控中心可以按照客户要求发起备件或者风机检修的配送服务,或者集中监控中心可以代理1万、2万、5万等小规模风电企业的维护服务,通过监控发现故障时,就即时派送维护服务。
  这种模式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经济性,经济账能不能算过来是客户是否考虑采用集中监控2.0模式委托业务的动力,采用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模式后,首先一些5万kW以下的风电场可以考虑风电场的全面委托服务,自身无需建设监控,无需配置监控和检修人员,无需考虑备品备件的采购和储备,以及避免一系列因为要有常驻员工而产生的问题。二是派送备件配件和服务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如果风机故障后派送的备件、服务不够及时或者虽然派送了服务但是服务的效果没有保障,那么会增加客户的成本,客户就会犹豫采购集中监控2.0服务的必要性。
  以上两个问题是集中监控服务中心能否成功的关键,第一条如果可以成立区域性的集中监控服务中心(或者有些人愿意叫风电集中运维公司,智慧运维公司什么的),能够建立成熟的备件和服务供应链体系,那么这种新型的运维模式可以说是彻底解决了小规模风电公司运行维护的痛点,必然是有市场的,将来一些小规模风电投资商或者分布式风电商将不用再考虑运维的事情,他们仅仅需要在财务层面做好投资回报率的测算,投产后一切都可以交由集中监控服务中心来做,他们不会再因为考虑投产后的维护问题而制约开发和建设的进度。第二点备件配件和服务配送的及时性和可靠性,这一点上是2.0时代必须解决的问题,我们细想想当年在淘宝如火如荼的时候,京东是如何迅速发展起来的,淘宝时代做电商的也有很多为什么京东在起步阶段虽然亏损但是却快速发展股票估值一直增长,是因为京东抓住了淘宝消费者的痛点‘物流’,为解决物流慢的问题,京东开始做自有物流,通过实时的订单出库,把全国大部分区域的配送时间缩短到了24小时之内,你此刻在手机上一点确认付款,同时远在北京的京东仓库中的机器人即开始自动查找货物并将货物出库带到物流车上,实时的订单派送带来的高效,从此人们才爱上了京东模式,体会到了互联网消费的便捷性所以京东得以高速发展。所以我设想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备件配件和服务的配送应该是京东模式,集中监控服务中心接到需求时发起实时的配送服务,当然可能会有行业的特点,但是配送的及时性是生存的关键,如果客户认为从集中监控服务中心配送会比自行采购或者自行建设库房低效或者昂贵,那么即使他们有这样的怀疑这种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模式也不会成功,所以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模式应该是实时配送,应该下决心采用实时配送的模式来保障风机的故障处理及时率,从而降低业主的库存成本,如果我们的配送及时性带来的价值大于风电场自主建设库存的资金沉淀成本那么业主自然会选择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模式,虽然业主增加了配送时间段的停机时间,但如果停机时间内造成的损失低于风电场为了保障维修而储备大量备件所产生的成本时,这种模式的意义就凸显出来,也就会被大多数的风电场业主接受。
  新型的风电集中监控服务中心模式打破了原来风电集中监控只能由一个电力集团自主建设维护的桎梏,使得单独成立风电集中监控服务中心式的运维公司成为可能,这种2.0模式关键是确定了风电集中监控服务中心的盈利模式,使得独立的风电运维公司实现盈利变为可能,而不是仅仅像1.0时代作为一个公司的成本中心来运作。同时高速发展的5G技术,物联网技术、不断提升的风机智能化技术也将会给集中监控服务带来隐性的变化,最终会改变整个风电行业的运维模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