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京冶轴承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日期:2019-10-29    来源:京冶轴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29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冶轴承 风电企业 海上风机轴承

  2018年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国发〔2018〕02号),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和科技部审核,国务院批准,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3157)参与完成的“光纤输出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5_副本
  国家技术发明奖是国家科技奖励之一,是科技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奖项,代表着“国家技术发明”的最高荣誉。国家技术发明奖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我国公民,国家技术发明奖的获奖人是该项技术发明的全部或者部分创造性技术内容的独立完成人,获奖项目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前人尚未发明或者尚未公开:该项技术发明为国内外首创,或虽然国内外已有但主要技术内容尚未在国内外各种公开出版物、媒体及其他公众信息渠道发表或者公开,也未曾公开使用过。
  2.具有先进性和创造性:与国内外已有同类技术相比较,其技术思路、技术原理或者技术方法有创新,技术上有实质性的特点和显著的进步;主要性能(性状)、技术经济指标、科学技术水平及其促进科学技术进步的作用和意义等方面综合优于同类技术。
  3.经实施,创造显著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该项技术发明成熟,并实施应用三年以上,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
  京冶轴承的“光纤输出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务院授予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不仅是对京冶轴承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的肯定,更是对其技术研发能力与研发成果的认可,同时确立了京冶轴承在同行业的技术领先地位,有利于综合提升公司知名度、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使京冶轴承实现了在现有产品性能大幅提升的同时生产成本的显著降低。经过数十年精益求精的不懈努力,京冶轴承已成功运用光纤输出高功率全固态激光器关键技术自主研发生产了“2.5MW”、“3.0MW”和“5.5MW”等多个系列的风力发电机轴承,该等轴承具有变形小、硬度高、硬化深度大且层深均匀、齿面啮合度好、没有软带、生产成本较低等特点。本次获奖有利于京冶轴承进一步拓展市场,实现高端制造与进口替代的战略目标,对京冶轴承业绩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该项目的研究成果与京冶轴承拥有的其他技术项目的结合促进了京冶在轴承研发生产领域的技术革新,加速了京冶的高铁轴承、海上风机轴承等新型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对京冶的整体研发及生产能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