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3S Lift研发中心丁增杰:风电安全升降设备在海上风电中的应用

日期:2019-10-28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28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3SLift CWP2019 风电安全升降设备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10月23日上午,举办了“智慧运维论坛——大数据应用,智能预测及故障诊断”。
  3SLift研发中心副总经理丁增杰发表了题为《风电安全升降设备在海上风电中的应用》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发言内容:
  丁增杰:大家好,前面几个专家带来的都是关于数据方面的内容,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聚焦在风力塔筒升降方面的产品,我带来的题目是风电安全升降设备在海上风电中的应用。
  首先对3S Lift做一个简单的介绍,3S 中际联合是成立于2005年,是专门从事高空安全作业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现在3S Lift的产品已遍布全球12个行业,45个国家,2000多个风力发电厂,我们在风力发电行业的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全球前三的位置,现在公司已累计申请专利430余项,获得的全球的资质认证有340余项,公司在北京通州经济开发区和天津武清开发区设有两个工厂,在美国、德国、印度设有三个子公司,现有员工650余人,其中外籍员工有50余人,在北京总部位于通州经济开发区,现在建筑面积6000多平米,是专业的高空升降设备的技术研发基地和测试中心,我们现在是一个全球领先的高空设备的研发企业,现已经有自主研发的产品70余项,天津工厂位于天津市武清经济开发区,大家看到左上角就是武清工厂厂景的全貌,由四个车间组成,占地面积33000多平米,建筑面积22000平米,在海上风电的一些应用,我们在聚焦的时候,聚焦到了海上风电应用的主要几个形成因素,我主要从下边三个方面给大家来分享一下。
  我们知道海上的工作模式主要分为六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陆上,第二陆到海,第三登塔下来,第四工作,第五爬下来,第六返回过程,工作过程当中会对人员带来伤害,我们会聚合在登塔上去和爬塔下来,尤其是爬塔下来的时候,这个时候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比如人员的紧急撤离,或者人员回家急迫的心态,爬塔危险系数进一步增大。
  工作效率如果在以一个高80米的风塔为例,如果徒手攀爬用10到15分钟的时间,这个时候人员体力节省几乎是没有的。另外一种设备可能采用一定的助爬方式,助爬攀爬的时间可能压缩到了8到10分钟,体力的节省有30%,现在更多的还有一种叫做自动的升降设备,这个时候人员的体力是完全节省了,攀爬的时间也有最早十几分钟降低到了4到5分钟的情况,这就很显著的提升了我们爬塔的效率。第三个方面大家都知道海上的项目维修的成本比较高,受海上环境的一些影响,工作的时间要求限制比较严格,对产品质量提了比较高的要求,产品质量稳定性影响了海上项目的实施,3S Lift在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从事海上项目的产品的应用,图片当中现实的就是在2008年底在国内第一个东海项目当中的应用,当时这个项目应用了34台全套的升降产品,在海上应用产品已有十余年的经验,产品的海上设计都是按照海上环境要求做了产品寿命25年以上。
  海上安全的升降设备种类都有哪些,我们分为这么几类,一类智能的助爬器,还有一类智能的升降设备,分为智能升降机或者智能免爬器,还有应用于海上作业品平台吊机以及人员紧急撤离的速降逃生装置。关于这几类设备,我们采用自动升降类的设备,就能够完全做到了人员攀爬,节省了人员的体力,这样就提高了现场运维的工作效率,也做到海上的工作时间,同时也间接改变了运维班组人员的年龄结构和规模模式,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改善运维人员现场工作条件、劳动条件,避免攀爬疲劳造成的职业伤害。
  自动升降类的设备,现在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叫做微型升降机或者叫免爬机,现在可以安装在风塔人员攀爬的通道内,不需要改变风塔人员攀爬通道的任何结构,可以直接安装使用。它的特点是结构简单、灵活,它运行相对来说比较平稳,安全性比较高,运行速度一般都达到18米每分钟,载荷的能力可以做到120公斤到140公斤。另外一种升降设备大家见得比较多叫做塔筒升降机或者俗称电梯,我们塔筒专用升降机,随着海上风机功率不断加大,现在应用形式多种多样,比较常见的有一种沿钢丝绳做导轨,叫钢丝绳导向性升降机,还有爬梯升降机,也有一类新的应用,齿轮齿条式升降机。
  由于现在风机功率的加大,对运输载荷的能力也不断的提升,升降机的种类协调由以前载荷一人和三人不断要求载荷三人以上甚至五人的升降机,我们现在已经研发了载荷五人的塔筒升降机,应用在海上比较大的5.5兆瓦以上的风力发电机内,升降机运输载荷能力的提升,显著的减少了我们上下风塔的次数,同时也为海上风机大部件的维修更换提供了便利的条件,这是塔筒升降机。
  3S Lift在海上应用的塔筒升降类项目已经有1000余台,我们在现在江苏、浙江设立了专门售后运维的团队,还建有产品零部件备件库,产品安装和售后运维都是由3S Lift人员来完成的,这样能够保证我们交付产品的合格性,同时能够做到及时响应客户售后服务的要求。
  最后一点关注的是产品的质量,产品质量的使用能够大大节省海上工作的时间,在北京的工厂我们设有研发中心和测试中心,对所有开发的产品进行了现场工作环境的模拟,在北京的测试中心例如有高低温的测试仪器和模拟海上应用环境的盐雾测试,对整机结构进行模拟海上环境的测试,以达到设计的要求,同时聘请有资质第三方检测机构对产品进行环境的测试。
  海上应用的另外一类的设备我们叫做海上平台吊机,它是用于我们对运维船只上物品的吊装带,海上风机平台上的,我们研发的海上平台吊机主要是按照海上起重机械设计的标准进行开发设计的,从产品的组成结构的各零部件采用了全封闭的结构,同时表面的防腐蚀处理也是按照海上C5-M的环境进行的,产品寿命达到25年以上,这个产品是自2011年的时候就在海上项目有所应用,应用的场合主要是在江苏、浙江,还有福建广东地区都有批量的应用,应用的情况也得到了行业当中客户良好的评价。在海上安全升降类的设备,其他的产品我们陆续也会有一些,例如爬梯防坠落系统,还有定位防坠落的系统,包括海上运维过程中经常用到的叶片检修的平台,这些产品也有一些应用,因为时间的原因我就不展开一一介绍了。
  3S Lift能做什么?主要我们是为风电业主和制造厂商提供专业化、系列化、高品质塔筒升降类设备和安全防护类的设备,到现在为止公司全部的产品为自主研发制作的,我们的主型差品塔筒升降机、免爬器和助爬器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是第一的位置,图示的是我们产品系列的示意。最后一点我们的产品已经应用在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有2000多个风力发电厂进行了使用,其中超过10万台风机里安装了我们的产品,我们也将会持续的加大对产品质量的关注跟研发,希望给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我今天的演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