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华电福新汪洋:智能检修助推机组高可靠性运行

日期:2019-09-20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9/20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电福新 汪洋 风电设备 机组高可靠性

  9月19日,“2019第三届中国风电设备质量与可靠性论坛”在株洲召开。
  华电福新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汪洋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题为《智能检修助推机组高可靠性运行》的主旨演讲。以下为发言全文:
  汪洋:大家下午好。分享之前跟大家简单说一下,本来是孙兵总过来演讲的,临时有一些急事,我代替他来做一下分享。刚刚在前面简单看了一下,做业主报告只有这一个,本场会议的主题是质量和可靠性。其实怎么说呢,更多是在生产制造,整个生产制造,还有供应商方面的管理,其实在整个风电领域来说的话大家都知道,从设计角度来说,其实是能解决80%的问题,质量和可靠性的问题也是一种设计问题,80%其实是在前期阶段去决定的。前面如果没有做好,基本上就是由业主自己买单了,刚刚也分享了海上风电,一个运维船只不管很难请,一个是费用很高,高到无法承受。作为业主的话,有一些什么样的想法,或者一些担忧呢?我觉得这里是孙总要表达的一些想法。
  首先这个PPT主要是讲了四个方面,大概介绍一下华电集团在风电这一块的一个战略。第二个就是新能源管理,我们业主在现场遇到的一些问题和一些大概的思考。大概是这几个方面。首先华电集团其实在2017年的时候,其实是下了一个一号文,就是在说转型。现在所有行业都在说转型,华电要怎么转?主要是这三个问题。第一个就是目前整个社会用电其实增速在放缓,现在我们整个的发电侧装机容量在快速增长,其实这个目前也是一种常态,整个人员结构的调整,整个消费侧在未来一段时间没有一个很大的波动。第二个就是政策上,整个的社会能源结构都是推动向清洁,低碳,高效,安全方面转型。第三个是公司内部,之前整个的发电布局其实还是不够合理,国际业务占比不够大,能源转型效率不是很高,针对这几个问题,也制订了一些指标和调整,可以看到从2015、2016、2017年每年调了一些指标,跟了一些大的方向。现在目前是把环保跟能耗的两个指标放到整个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说华电是下了很大的决心来做,推动清洁能源,低碳,一次能源来引领整个公司的转型升级。
  怎么转?主要是在质量效益上,这也是下午讨论了很多的,质量的很多控制方法,也是质量效益,生产制造单位要质量效益,其实在运营单位更要质量效果,所有做得不好都是生产运营单位买单。第二个就是结构转型,第三个向用户需求侧转型,第四个是国际化,可持续发展。从整个集团的一个规划来说,如果下沉到整个风电场的运营管理,检修管理其实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何保障这个风险,主要三个方面,第一个安全质量方面,第二个资源配置,第三个是经济效益。风电场比较尴尬,前面整机厂商是集技术大成于一体,业主方可能更多在投资上,对于设备的了解和把控上非常有限,前面风电场建起来之后,还是有很大的一个风险在里面,但是自己在这方面的技术力量积累又很薄弱,这方面有很多要去改进和学习的地方。
  从质量安全方面首先就是检修质量需要提升,比如说一个科学的检修技术,第二个就是质量监督,你修的质量和检查过程怎么样,大家也知道,风电场都是人烟稀少的地方,大家都不愿意去,风机又比较高,过程监督确实很难,不像工厂有很多方法,去风电场实施这些方法都比较困难。现在亟需要一些智能化手段或者技术化手段解决这些问题。
  第二个就是安全管控,减少外界不可控的因素,和一些安全隐患,做一些安全识别,行业里面也有很多做信息化工作,智慧安全帽,电子围栏,在帮助这些做一些整合。资源配置就是其实现场整个人员的情况还不是很乐观,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想招到一个比较好的人还是比较困难。但是现在风电整个设备解决这些问题,还是需要很专业的人做这些工作,所以说这样就会造成一个人员的缺口问题,就是你的优秀人员怎么分布的问题?怎么整合这些人员?第二个就是仪器设备的整合,风电场设备很多,都是小站,一个设备要上一套仪器设备,成本压力比较大,怎么去优化这些设备共享,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第三个是企业效益,主要是提高内部的劳动生产率,外部的一些效益的创造,其实外部效益的创造,对风电场来说比较少,主要是劳动力的提高,也是一个考核指标,人不能那么多,所以说人要减少,这种环境下,自动化程度也不是很高的情况下,降低人员目前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这个是集团目前的一个装机情况,目前风电的话,目前还是逐步在加大风电或者新能源的一个板块,这也是集团的一个转型,向低碳转型的情况。这么大的装机量,人员的问题,管理问题还是很突出。从检修这个角度做的话,我们现在大概就是这么几个方面,从检修类别来说的话,就是基本按照行业里面惯用的一些惯例,半年修,全年修,还有故障修。上午标准好像也说了一下这个事情,怎么说呢?就是这个东西有没有优化空间?这种东西就像汽车的4S店一样,我就感觉是一种定期维修的方式,其实跟精益化管理可能还不是结合得太好。你不知道这个地方该不该修,反正我去检查和修一遍,大概率我是不需要,要停机,耗人力物力来弄,但是现在目前大家都是这么干,又没有谁去打破,这里也是需要去做很多工作。
  第二个是组织方式,组织方式目前有的业主是自己检,自己养队伍,外围一部分,现在大家提讲究资源共享,区域一体化,区域一体化也有它的问题,现在目前来看的话。
  第三个就是检修模式。目前检修模式的话,主要还是在一个事后或者一个计划检修的状态,其实状态检修的话,目前还是处于一半一半,其实对于业主来说用得并不好,对于业主生产单位来说要求比较高。比如说PHM系统,现在并不是很智能,然后很多服务其实也不是很到位,你出一个报告让大家去看,指导这个东西有多大作用?有时候造成一种管理决策的担忧,比如说这个齿轮箱有隐患,怎么弄呢?是不是?又不说坏到什么程度?又没有说精确的建议?反而造成一个内心的疙瘩放在那里。
  第四个就是分享一下风电场的检修费用,前面也说了一下半年修做一些什么内容?全年修有什么内容?针对不同的情况增加的一些项目故障。这是前面讲的一些组织方式,这是检修模式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从整个检修方向的发展来看,状态检修,预防式维修,大家也在提状态检修,或者预防性维护,预防性维护,大家整个行业市场都在提智能化,目前对于我们业主来说选择这种产品,或者这种产品的设计是不是真正以业主的角度去定制的产品,目前还没看到,目前还处在一个很初期的阶段。这是一个检修费用的成本,不同风场,不同机型也不一样,可以看到其实我觉得跟今天的主题可以靠一靠,相当于检修费用和材料费用,还是占了很大。材料费用就是相当于设备可靠性的一个问题,不光是一些耗材的问题,耗材还好,但是有好多地方还是有很多一些重大缺陷,从目前来看,只是说这个演讲PPT里面有一些东西不敢往上放,其实有很多重大质量问题。
  像目前这种计划性,或者说这种定式的一种半年修或者全年检的方式,往往造成一种过修或者欠修的状态,有地方过多维修,其实检查人员都是随意而过,这个检查的效果是更难控制了。
  这里分享一下几种检修模式的问题,比如说外委,自己人员不足,也有人员生产率的考核,相当于外委给其他单位,管理链条比较长,执行力度也不够,执行队伍的安全意识,质量管理和队伍水平都是不一样,也是很难去把控这个事情。特别现在是一些低价的中标,有一些现象的存在。
  这里面有一些分析的问题,采购周期,单项检修成本,发现人员安全意识不足,现场又是最容易出现安全事故的地方,而且责任心也不足,因为激励不够,整个上升通道,好像就是做生产线上的工人一样,没有一个激励措施或者激励效果不好,单项的检修成本也是比较高。
  自主检修同样也有问题,就是自主可控,自己养队伍的话,人员队伍配比怎么配?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第二个配多了,人员比较冗余,配少了,半年修或者全年修的时候人员又不够。
  说一下区域一体化,大家都在搞这个东西,但是区域一体化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目前整个的区域力量,形成一个运检板块,这里面优势就是整合的资源,什么东西其实有一个单独的管理责任主体去做这个事情。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就是集中检修的时候,人员也是不足的,会受到一些外面挑战,业主自己在成立队伍过程当中,整个人员的培养和外面有脱节,成立这样一个队伍还是有难度。
  简单总结一下,华电走的一个区域一体化检修平台为主,多种检修模式相结合,华电目前做数字化,在生产管理,整场控制,性能质量监控方面做一些建设,目前也希望市场上有优秀的企业,比如说做质管的,各个模块做得比较好的,整合所有资源做这个东西,目前数字化还是一个初级阶段。
  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