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体系建设“主角”

日期:2019-03-29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3/29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三峡集团

三峡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该集团于去年与我市签订海上风能资源综合开发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各项目的核准和建设工作正加快推进。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赵国庆,请他为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海上风电产业将成为阳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记者:当前,阳江正全力打造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请您谈谈阳江市发展海上风电的优势及发展前景。

赵国庆:三峡集团新的战略定位是发挥“六大作用”,打造“六大平台”,其中,“海上风电等新能源规模化开发平台”为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方向。三峡集团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实现海上风电规模、管理、技术、标准、人才、品牌等国内领先水平。

阳江是三峡集团布局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区域。阳江发展海上风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优势:一是区位优势。阳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和北部湾城市群的交汇中心,紧靠珠三角核心区,经济发展潜力大,电力能源需求持续增长,为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资源优势。受夏季台风和冬季季风气候的影响,阳江海上风能资源丰富,海平面80米高度处年平均风速可达6.5—8.0米/秒。阳江岸线资源丰富,海(岛)岸线长400多公里,具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先天优势。三是产业优势。当前,阳江形成了合金材料、装备制造、电力能源等多个产业集群,为阳江海上风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力,阳江出台了海上风电发展规划,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大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预计到2025年,阳江的海上风电产业产值将达1000亿元以上,成为阳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积极配合阳江开展招商引资和技术研发示范工作

记者:目前三峡集团阳江项目建设情况如何?对于推动项目建设有什么具体计划和措施?

赵国庆:目前,三峡集团在阳江累计获取海上风电资源达470万千瓦,均已获得阳江发改部门核准,将陆续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其中,阳江近海深水区一期30万千瓦项目已开工建设;阳江近海浅水区二期40万千瓦项目计划年内开工。

海上风电是一个资本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要推动海上风电可持续发展,光有项目是不够的,还要有全产业链的协同配合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支撑。阳江将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提升科研技术水平作为实现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海上风电基地,三峡集团将积极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建设集海上风电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

同时,针对阳江海洋环境复杂、台风天气频发等特点,我们正在联合南方电网、广东电力设计院、明阳智慧能源等单位,开展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柔性直流输电、漂浮式海上风电等前沿技术研究,为阳江海上风电向深远海挺进做好技术储备。

我们将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安全施工的同时,积极配合阳江开展招商引资和技术研发、示范工作,将阳江风电产业辐射至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东南亚地区,使海上风电成为广东、成为阳江高质量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阳江要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角”

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能源安全保障体系,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能源结构和布局,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请谈谈对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湾区能源体系的看法,阳江在其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赵国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为海上风电的发展和消纳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将带动阳江的装备制造、海洋工程和输电配电等海上风电核心产业的全面蓬勃发展。

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要契合大湾区发展及广东能源结构调整来统筹、协调和安排,建议要做好统筹规划,为参与能源建设的企业提供清晰的发展路径,降低企业非技术成本。要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大湾区的总体布局,引进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优质产能,为能源体系提供保障。要把握能源开发节奏,科学配置风电、光伏和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指标,确保项目与市场需求协同发展。

阳江要找准角色定位,积极对标大湾区的能源发展方向和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阳江现有的区域、资源和产业优势,一张蓝图绘到底,着力做大、做强、做优海上风电产业。同时,利用海岛资源优势,视情况发展潮流能、生物质发电等其他清洁能源产业,逐步将各种优势转变成发展的强大动力,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