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3月份风电政策汇总:29条!16省市!风电消纳、竞价、项目、细则等

日期:2019-03-28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3/28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消纳 风电项目

进入3月份,风电行业发生了很多变化,今天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 (微信号:wind-2005s)整理了3月份风电行业国家与地方政策, 哪些项目、细则、竞价、风电消纳备受关注,相关风电利好政策有哪些?小编对其进行详尽梳理,供诸君参考!

国家: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整理,3月份国家政策有12条。其中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分别公布了1-2月份风电统计数据。

1-2月,我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风电装机容量18718万千瓦,同比增长12.5%;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41万千瓦,同比减少371万千瓦;全国风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51小时,同比减少36小时;风电工程投资累计完成33亿元,同比减少23.3%。

3月,备受关注的当属2019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2019年度风电开发投资预警结果新疆(含兵团 )、甘肃为红色区域;内蒙古为橙色区域,山西北部忻州市、朔州 市、大同市,陕西北部榆林市以及河北省张家口市和承德市按照橙色预警管理;其他省(区、市)和地区为绿色区域。其中红色区域 暂停风电开发建设,橙色区域暂停新增风电项目,绿色区域依规划有序建设。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华北能源监管局发布的关于试行规范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启动试运行期限的通知,规定“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在首台发电机组或首批发电单元并网后,应于60日内完成所有机组(单元)的启动试运行工作,并在启动试运行完成之后按351号文的规定时限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60日内未能完成启动试运行的项目,以首次并网之后第60日视为351号文中完成启动试运行的计算时间,并应以此为时间起点在规定时限内取得电力业务许可证(发电类)”。同时,要求电网调度部门应严格执行351 号文关于规范新建发电机组并网的有关要求,不得允许未按期取证 的风电和光伏发电企业发电上网。

另外,国家发改委联合六部委发布《关于做好水电开发利益共享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优先开发风电项目,统筹风电消纳,实现水、风电多能互补利益共享!

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适当降低库区生产生活用电电价水平。科学利用当地资源禀赋,促进水电与当地风电、光电实施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增加当地能源产出和经济收入。依托调节性能好的水电工程, 优先开发其周边的风电、光电项目,统筹区域风电、光电和水电外送消纳。同时,在移民安置规划和后续产业发展规划中根据资源禀 赋和建设条件,结合产业政策合理布置分布式光伏项目,增加移民和库区居民收入。

3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共出台17条,内蒙古、广东、福建泉州、江苏、山东、天津 、黑龙江、甘肃、湖北、湖南、广西、山西、河南、吉林、新疆、贵州等16个省市的风电政策有新的变动。

“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内蒙古、广东、福建泉州、江苏等4个省市。

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山东、天津2个省市。

清洁能源消纳:黑龙江1个。

规范风电场建设使用林地:甘肃1个。

分散式风电建设:湖北1个。

风电项目审批:湖南1个。

风电项目投资:广西11个。

重点风电项目:山西1个。

污染防治攻坚战:河南1个。

“十三五”规划:吉林1个。

统计数据:新疆1个。

其他政策:贵州、江苏2个。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关注到,进入3月来,各省市“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仍在持续更新,内蒙古、广东、福建泉州、江苏等4个省市对本省市风电项目进行了梳理。山东省、天津市分别公布本省2019年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办法意见与结果。

本月湖北省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分散式风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明确2019年在全省10个左右县市开展示范项目建设,每个示范县市总开发容量不低于2万千瓦。通过示范,探索可在全省复制和推广的分散式风电开发模式。同时项目应严格遵守国家分散式风电技术要求,严禁以分散式名义建设集中式风电场,严禁占用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军事禁区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的区域。每个县市投资开发分散式风电的项目单位原则上应不超过3家,每个示范县市开发容量不低于2万千瓦,项目应于2019年完成核准,核准后2年内建成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上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规范风电场项目建设使用林地的通知,本月甘肃省做出积极响应,要求各地各单位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制度,正确处理好风电开发和森林资源保护的关系,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严格执行风电场建设项目使用林地的范围和条件。自然遗产地、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鸟类主要迁徙通道和迁徙地等8类区域禁止建设风电场项目。

同时,强化风电场道路建设和临时占用林地管理,主动做好风电场项目的前期指导和使用林地监管。要依法依规加强对辖区范围内风电建设项目的日常检查工作,严厉打击未批先占、少批多占、拆分报批、以其他名义骗取使用林地行政许可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野蛮施工破坏林地、林木,未及时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及弄虚作假骗取使用林地行政许可的风电场项目,要依法追责。

另外,黑龙江省按照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关于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进行了相关解读。

就目前来看,黑龙江省清洁能源消纳主要问题集中在风电上。截至2018年底,黑龙江省风电装机容量598.35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19.1%;风电发电量124.6亿千瓦时,占全省发电量12.1%。

黑龙江省地处寒冷北方,供暖期长达半年。供暖期同时也是大风期,风电机组与供暖机组发电上网相冲突,造成风电消纳困难,风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弃风率偏高。根据国家文件要求和黑龙江实际情况,2018年、2019年、2020年,黑龙江省弃风率目标分别为低于10%、8%和6%。

对此,政策一再强调解决消纳问题的主要措施是,以风电消纳为中心,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多角度,多渠道进行消纳,力求有效降低黑龙江弃风率,使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3月地方政策一览

最后,2019年1月,新疆自治区风电运行情况良好,设备利用小时数同比略有下降,弃风限电情况持续好转,当月弃风率达到国家标准。

截至2019年1月底,新疆风电装机容量1925.1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22.5%。当月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万千瓦。

1月份,新疆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06小时,同比减少39小时。风电发电量18.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6.2%,占总发电量7.3%(其中:自治区风电13.9亿千瓦时,同比减少6.7%,占总发电量5.3%)。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双降”。当月,弃风电量3.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30.8%;弃风率15.9%,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低于20%,达到国家标准。分区域看,博州、巴州地区风电消纳较为良好,弃风率分别为8 %、4.9%;阿勒泰地区风电消纳形势不容乐观,达到27.3%。

下一步,新疆自治区力争2019年全区弃风率控制在15%左右,努力解决新疆自治区弃风率较高的问题,为可再生能源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