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能资源 » 正文

从项目管理的角度谈谈风资源评估工作的质量控制

日期:2018-09-05    来源:风言风语话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9/05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能资源 风资源评估 测风方案

  实施阶段的质量控制
 
  实施阶段的质量控制是对整个评估过程的全面和动态的控制,依据准备阶段的质量控制计划进行细化实施,主要是对关键工作、重要环节、高风险点主动干预,可分为跟踪检查、结果分析、纠偏改进几个步骤。
 
  1 风能资源测量的质量控制
 
  测风塔安装完成后,收集准确的位置坐标,否则会导致后续的模拟计算和内业分析的错误。复核测风仪器的安装是否符合设计要求,避免因塔影效应影响数据质量。雷暴频发地区重点检查防雷装置和接地电阻值是否合格。在测风过程中,定期检查维护人员的测风设备管理日志,定期抽查测风设备运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示和整改。工程中常因设备质量问题和运维管理不到位,导致设备故障不能及时修复,产生严重的数据质量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测风之后,对测风方案进行初步评估,分析测风位置和测风塔数量是否合理,设备类型是否合适,分析数据质量缺陷的原因,从技术、管理等角度对测风方案改进优化。在测量实施过程中,经常需要对测风方案进行多次调整才能实现高质量的测风,筛选出优势资源区域。
 
  2 风能资源分析和工程设计的质量控制
 
  该项工作包括数据处理、场内风能资源分析、工程设计的质量控制。依据数据验证和订正的技术规范完成数据处理后,编写数据处理报告,报告除含有处理结果外还应有处理过程的描述,之后对报告进行专人复核,确保数据处理过程的质量。场内风能资源的分析是对测风位置及全场的风资源特性进行全面分析,首先检查分析过程和方法的正确性,其次在测风塔数量较多的情况下,通过对检验点的模拟结果与实测值的比较,进行模拟偏差的定量分析,用于修正后续的发电量测算结果。工程设计的质量控制主要对机型的选择、风机布局、风电场容量、发电量测算进行多方案比较论证、优化设计和专业复核,确定风电场发电量和收益的最佳方案。
 
  3 评估后期的质量控制
 
  后期主要是对项目评估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记录、分析报告、控制文件等资料进行整理和存档,对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归纳总结,编写总结报告,提炼经验,沉淀知识和技能。为风机招标和施工等工作做好工序交接,提供所需的测风数据、坐标等资料。在风电场稳定运行并积累了一定量的数据后,可通过风资源的后评估工作检验和评价前期的评估成果。
 
  结语
 
  风电场风能资源评估是一项复杂而持续长久的工作,需要系统有效地应用项目管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进行质量控制,建立和实施质量控制体系,树立评估质量管理观念,通过评估过程中各分项工作、各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活动,有效预防和正确处理可能发生的评估质量问题,实现风电场项目风能资源评估的质量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