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模温机改善复合材料风电叶片传统制造缺陷

日期:2018-08-20    来源:旅行的橙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8/20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复合材料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机叶片是由复合材料制成的薄壳结构,一般由根部、外壳和加强筋或梁三部分组成,复合材料在整个风电叶片中的重量一般占到90%以上。
 
  复合材料叶片发展之初采用的是廉价的玻璃纤维增强不饱和聚酯树脂体系,直到今天这仍是大部分叶片采用的材料。随着叶片长度的不断增大,自身重量也不断增加,这种体系在某些场合已不能满足要求,于是很自然地,性能更优异的增强材料—碳纤维走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叶片的制造工艺上,传统的叶片生产一般采用开模工艺,尤其是手糊方式较多,生产过程中会有大量苯乙烯等挥发性有毒气体产生,给操作者和环境带来危害;另外,随着叶片尺寸的增加,为保证发电机运行平稳和塔架安全,这就必须保证叶片轻且质量分布均匀。这就促使叶片生产工艺由开模向闭模发展。采用闭模工艺,如现在热门的真空树脂导入模塑法,不但可大幅度降低成型过程中苯乙烯的挥发,而且更容易精确控制树脂含量,从而保证复合材料叶片质量分布的均匀性,并可提高叶片的质量稳定性。由于生产模具巨大,生产过程中不能采用传统的烘箱加热凝固,而导致的固化时间长的问题。
 
  风电叶片模温机的加热、成型、固化、烘干都对温度有着极其精准的要求,通过水循环加热,型腔温度与目标温度保持在0.5℃以内,由于是间接传热,系统的超调量很小。模温机是根据风电叶片的工艺要求实现模具阶梯控温,解决了电加热控温不均匀的情况。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