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17省、42条!项目、竞价、细则、数据统计等12月风电政策汇总!

日期:2019-01-03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01/03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政策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转眼间2018年已过去,在刚刚过去的12月里风电行业发生了许多变化,今天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为您整理了12月份风电行业国家与地方政策,供诸君参考!
 
  国家: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整理,12月份国家政策有17个,其中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中电联分别公布了1-11月份风电统计数据。
 
  其中,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还发布了《关于下达2018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补充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分别为陆上风电工程和海上风电工程工程量制定了清单计价规范。
 
  工信部发布了《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目录》指出依托乌鲁木齐、哈密、重庆、德阳、包头、银川等地,重点发展风电装备。部分省份引导不再承接的产业有风力发电机组及零部件。
 
  此外,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发布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了清洁能源消纳主要目标为新疆、甘肃、黑龙江、内蒙古、吉林、河北等6省份。2018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高于88%(力争达到90%以上),弃风率低于12%(力争控制在10%以内)。2019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高于90%(力争达到92%左右),弃风率低于10%(力争控制在8%左右)。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
 
  最后,新疆监管办、西北监管局、甘肃监管局、华北监管局分别公布了2018年部分省份每月风电运行“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特别是西北区域,新版“两个细则”在考核精度和罚款力度上有所加强,同时也提高了补偿的种类和标准。
 
  12月国家政策一览
 

 
  地方:共出台25条;黑龙江、甘肃、湖北、陕西、山西、江苏、吉林、上海、宁夏、安徽、广东、江西、天津、内蒙古、四川、贵州、新疆等17省市的风电政策有新的变动。
 
  “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黑龙江、甘肃、湖北、山西、江苏、吉林、上海、宁夏、安徽、江西、陕西(榆林、商洛、汉中、渭南)等15省市。
 
  风电“竞价”细则:宁夏、广东、陕西、江苏、天津等5个省。
 
  重点工程进展情况:山西1个。
 
  产业实施方案:内蒙古、贵州各1个。
 
  发电项目上网电价:江苏1个。
 
  电网工程建设管理:四川1个。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整理,12月份黑龙江、甘肃、湖北、陕西、山西等多个省份又相继公示了“十二五”以来风电项目情况,项目具体建设情况可浏览下表。12月份涉及项目共349个,总装机容量为19833.8MW(约19.83GW)。
 
  此外,自2018年5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通知》指出,2019年1月1日起,对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争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此后,宁夏、广东、陕西、江苏、天津等5个省份相继出台风电竞争配置相关政策。
 
  12月地方政策一览
 
 
  另外,继10月之后,2018年11月新疆自治区风电运行情况依然保持良好,设备利用小时数和发电量同比增加,弃风电量和弃风率实现持续“双降”,全网风电连续五个月当月弃风率低于20%,弃风限电情况明显好转。
 
  11月份,新疆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61小时,同比增加40小时;风电发电量2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3%,占总发电量的10.6%;弃风电量4.6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49.5%;弃风率14.3%,同比下降了16.2个百分点,1-11月份,风电装机容量1880.2万千瓦,占装机总容量的22%;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880小时,同比增加185小时;风电发电量33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占总发电量13.3%;弃风电量99.9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下降18%;弃风率23%,同比下降了6.3个百分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