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制氢机会来了?发改委和能源局提出将富余电力转化为氢能

日期:2018-12-20    来源:能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12/2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消纳 风电制氢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该计划是为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建立清洁能源消纳的长效机制而制定。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日益凸显,特别是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突出,三北地区具有很多大型风电基地,却因为人口稀疏、地域偏远、工业数量种类少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了目前弃风限电严重的事实。
 
  基于这一现象,政府和风电业内人士不约而同的将眼光盯向了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换成别的能源。
 
  而此次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计划》也提出,要选择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消纳示范区。探索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化为氢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多途径就近高效利用。
 
  说到可再生能源富余电力转化为氢能,我们不得不提到风电制氢
 
  风电制氢不光可以减少化石能源消耗、降低污染物排放、提升电网消纳能力,也可以实现风电与煤化工、石油化工的多联产,甚至还能发展清洁的氢能产业。因此可以说风电制氢发展正当时。
 
  不久前,在2018年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卓平曾介绍,当前国内煤气化制氢1000万吨,天然气制氢300万吨以上,石油制氢300万吨,工业副产气约800万吨,电解水制氢约100万吨。
 
  按制1kgH2耗费39.7度电能来算,在不考虑水源并全部用来制氢的情况下,2017年全年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可以用来制氢1055415617kg,约等于105万吨。大于国内电解水制氢量。
 
  由此可以看出,用制氢来解决电力消纳对弃电不失为一种好的解决办法。
 
  国内风电制氢代表项目

  1.河北沽源风电制氢项目
 
  河北沽源风电制氢项目为河北省重点项目,由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与德国McPhy、Encon等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引进德国风电制氢先进技术及设备,在沽源县新建200兆瓦容量风电场、10兆瓦电解水制氢系统以及氢气综合利用系统。
 
  项目依照河北省总体氢能产业规划进行建设,一部分氢气用于工业生产,降低工业制氢产业中煤炭、天然气等能源消耗量;另一部分将在氢能源动力汽车产业具备发展条件时,用于建设配套加氢站网络,支持河北省清洁能源动力汽车发展。
 
  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制氢1752万标准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目前,这个投资20.3亿元的风电制氢项目正在加速建设,其中一期200兆瓦风电场项目已并网发电。
 
  值得一提的该项目成功入选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获得中央预算内专项补助资金3850万元。此外,该项目于2018年10月还获得河北建投注资人民币5000万元用于此项目的开发和建设。
 
  2.崇礼制氢项目
 
  2018年,由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所辖——崇礼新天公司承建的河北建投风电制氢项目(制氢部分)成功获得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核准,这也是继沽源 10MW风电制氢项目后,新天绿色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准的第二个大型风电制氢综合利用项目。
 
  崇礼制氢项目(制氢部分)设计总容量800Nm/h,本期建设400Nm/h电力制氢设备,并预留400Nm/h电力制氢设备场地,对应安装相应直流风电机组,及相关制氢附属建筑物。
 
  该项目结合了建投集团、河北科技大学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八研究所等多家企、校的各自优势,创新提出“离/并网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的思路,风电系统将不再以传统电网为唯一终端负荷,而拟直接应用于适应风电特性的电解制氢业,并将成品氢通过管网输送到加氢站,最终应用于燃料电池客车,构建一条完整的离/并网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的产业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