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英国国际贸易部Laurence Kidd:英国海上风电工程建设经验分享

日期:2018-12-18    来源:能见Ap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12/18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英国 海上风电 风电工程技术

  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将于12月8-9日在广州召开。英国国际贸易部驻中国可再生能源及电力传输事业总监LaurenceKidd出席第三届全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作题为“英国海上风电工程建设经验分享”的主旨演讲。
 

 
  Laurence  Kidd: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是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的Laurence  Kidd。今天我会用英文演讲,我的同事会帮忙翻译中文。我首先会介绍一下我是谁,然后会介绍一下我的机构。我们是英国国际贸易部的,我们是英国的政府部门,主要是负责英国对外的贸易投资、政策。然后我们也会进一步去协商一些贸易的双边协议。同时我们也会支持英国公司在全球的出口以及对于国际资本在英国的投资,我们也会给予适当的帮助。
 
  我们现在中英两国是处于黄金时代的时期,中西时期在海上风电的合作能有一个很好的互动。很高兴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团队支持双边的发展,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都有我们自己的同事。大家可以看到这一张图,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平均寿命的增长,我们对于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一张图是Shell他们模拟的模型,是关于全球来地标温度升高的情况,我们海上风电的工作不仅仅是为公司创造商业价值,希望打造一个更好的未来。海上风电是英国现在发展势头很猛的一个行业,目前为止英国是海上风电发展领先的国家,目前我们大概有8GW的装机容量在这个过程当中,到2030年我们会交付30GW的装机容量,这个是我们的目标。同时我们也是全球海上风电这个市场最具投资吸引力的目标国家之一,今天希望在中国领先的企业,他们就是在英国投资了海上风电的项目,除此之外,英国也是很多比较成熟,我们在发展产业链的一个基础,这个是英国海上风电这个都是没有包括漂浮项目。他们每个容量的越来越大的。离岸越来越远,在我们过去的发展当中,我们得到了很多的教训,希望中国在海上风电发展过程当中可以避免英国走过的老路。
 
  我们所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怎么为整个行业创造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必须要有一个日常的机制的工作设定,大家可以看到下角的这个阶段就是英国风电厂经历的四个阶段,海域的使用是由英国海上资产管理局的使用然后整个海上风电项目一步一步来推进的。在还域权的使用拿到以后,就是这个项目具体的核准到具体的补贴的竞标,英国政府是在当中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书店这一块由英国专门的政府的电网监管机构在运行的,所有的这些不同的工作跟机制都需要英国不同职能部门在同一个池子里面协同合作。
 
  下一个挑战就是怎么降低成本。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在建造、安装、运维遇到的成本,我们如何协调不断更新的技术发展。同时我们怎么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怎么保证我们的工作安全。怎么样来注重环境保护这一块,我们身边都有很多的挑战。能够有效的促进方法就是有竞争性的补贴机制。我们其他领域的一些非常重要的经验知识,行业共同经历的经验教训,包括复合型的解决方案都是很重要的方法。基于努力,2015年海上风电的成本降到差不多一半左右。我们如何在创新当中来决定海上风电成本下降。我们一定要搞清楚在这个行业里面,有哪些需要创新的?
 
  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图,这个图我们标明了在哪些领域在英国的平准化电力机制下减少成本。最大的部分因为我们使用的风机,单台风机的兆瓦数是一个大头,风机的使用是大头,我们可以降低很多的。除此之外,整体来说,在英国的海上风电我们大概能找出有50多个地方可以进行相应的降低成本,通过一个创新的方式来降低成本。
 
  另外一个降低成本的方式就是节约时间。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在英国,现在的工期时间已经缩短到以前工期的三分之一,我们在工期的一天内也可以安装多台风级。我要省略一些章节来告诉大家一些比较有意思的事情。这个是ORE海上能源的研发中心。这个机构他们是把产学研一体化,并把一些最新的科技技术进行商业化的一个机构。这个机构主要遍布在英格兰的北部和苏格兰,但是英国有很多地方都有他们设立的办公室。他们最近和清华科技园合作,在山东那边成立了一个联合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创造了一个空间,是让中英双边的专家在中国进行基础研发。他们所能够覆盖的领域是非常广的,他们从风机的制造、优化,提高它的稳定性以及到海缆以及风场的安装、运维以及电力发电项目上面、器械方面的设计我们都是可以做的。
 
  这里有一些例子,就是我们是怎么去做我们的研发的。大家可以看到,有做海缆的设计以及水下机器人的设计和应用,还有一些其他的领域。我这里也列出了一些,现在在英国和海上风电领域比较新奇的技术。这些只是我们那些正在新兴技术的一部分,但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双边的专家跟技术人员如何在这样的领域进行合作。我们会不定期组织一些英国海上风电产业链的相关企业来中国访问,我们已经在中国不同的省份核项目公司拜访过,明年3月份我希望可以招募英国有一些创新型有技术型的创新企业来中国拜访,希望将来有机会跟大家再见面。谢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