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海上风机工程及运维技术室副主任王九华:海上风电运维管理将实现智能运维调度

日期:2018-06-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6/21
22: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海上风电 运维技术 竞价上网

  2018年6月14日-15日,第三届“海上风电领袖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峰会汇聚世界各国风电精英,探寻海上风电创新方向。峰会期间,15日上午举行了“栉风沐雨、运筹帷幄”——海上风电智能运维、管理及配套服务论坛”的主题论坛。主题论坛由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总监候玉茜主持。
 
  在主题论坛上,新疆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海上风电设计研究院海上风机工程及运维技术室副主任王九华先生致辞,王九华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检测服务部海上风电运维技术的经验。
 
  以下是王九华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海上风电的同仁们,大家上午好!我叫王九华,下面由我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在风电行业从业八年,一直从事海上运维技术的经验或者是一些自己的感悟。
 
  今天我演讲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一个是我们整个运维的背景与整个海上风电在什么样的背景形式下,要去看我们的运维。另外一个讲讲我们的现状,现在我们目前国内海上风电运维发展到什么层次了,最后再讲讲金风在海上风电运维做的实践工作。
 
  这个可能是昨天在大会上听到政府和海上风电的各位专家们提的这些意见或者想法,带来的成本降低。我这里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竞价上网必定会带来风机成本的下降。整个行业的成本降低带来了什么,运维成本是整个海上风电成本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从欧洲的整个经验来看,大概占到20%到25%。另外一个随着国家海上风电的规划,各个省市的规划不断推向新的高潮,我们越来越发现区域化的海上风电场是后面主流的发展方向。
 
  另外就是离岸距离越来越远,水深越来越深,这对运维来说带来的挑战是什么。可能从事这个行业都知道,我们看看运维成本,包含的这些部分有哪些。其中主要还是我们的风机的维护,另外就是我们的BOP还有海缆。刚才我们说区域化的运维,去年第二届峰会在南通开的时候我在大会上就分享过,区域化的运维怎么样降低成本。同样带来的思考就是区域化运维怎么去把这个成本降下来。现在可能各家的整机商领导们都在,大头还是在大件更换和运维船舶,运维船舶稍微展开点讲。
 
  目前江苏省包括盐城市和南通市的海事局必须使用专业的交通船只,这样的话我们以前在采用的30米左右的渔船或者是单体的钢制船可能会在各个省市的海上风电管理上慢慢退出舞台。对于运维船舶将来会发展成什么样,现在可能各家也都在做一些尝试,包括我们的民洋、海专也都在做一些尝试。金风也是造出了新型的运维船舶,这也是从欧洲借鉴的经验,但是运维船舶的成本相比原来运输的单体船或者是30米渔船的成本要高很多。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一艘国内钢制船的造价在400万左右,传统的渔船造价在80万到100万。对于区域化运维来说,如何通过运维的策略、调度和管理降低船舶的使用次数。同时离岸距离越来越远,现在我们运维船出海早晚来回一趟,一天的燃油成本应该达到4000到5000块钱,这是我们要做重点分析的。对于我们说智能运维,现在国内的海上风电场的运维发展到什么阶段呢?当然现在因为逐渐向区域化过渡,三峡还有龙源在区域公司都建立了运维的集中监控环境或者是这样的一个办公地。
 
  对于这种集中监控我们是监什么?控什么?管理什么?这可能在集中监控后续发展过程中要慢慢地去延伸开来,现在更多是风机的监控。另外对于整个风场、海缆的电控,出海的人员、进度如何监控等等,比如今天一下出去5艘船或者6艘船,大丰这样规划800万到1000万的风场,今天一下子出去20艘、30艘船,这些船怎么管理,这是后面集中监控需要发展的阶段。还有被监控的整个出海的调度,就是我们今天有了出海计划,目前更多是通过项目计划或者现场的技术人员进行计划的排布和第二天出海的情况。首先从天气预报,获得明天出海的时间窗口。另外对于人员技能的管理更多是偏向于项目经理对项目上所有技术人员主观上的认识,觉得他哪些方面好,哪些方面不好。我们现在知道各家都有各家的一级库、二级库,真正到备件快速响应的时候,尤其是当现场的易损件、易耗件接近两年或者三年周期的时候,我们统一进行更换的时候,它的及时响应性是如何的。同时是我们交通工具的管理,像左下角的这张片子是海上龙源在如东风电场建了风电码头,国内这样的码头很少,几乎看不到这种集中管理的码头。所以对于交通的管理,大丰更多是从内河,每天趁着潮位从闸口出去,每天的有效时长就会受到影响。同时对于我们故障分析流程,更多是从现场运维人员判别故障,合理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如果不能判别的话,就向后台的技术人员进行请教或者是寻求帮助。
 
  另外刚才所说的运维管理,因为运维计划的管理,我们现在的运维一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就是故障运维,报出故障第二天我要处理。第二个就是预警性维护,我们各家都在说智能传感,装了智能传感器以外,报故障可能存在预警就要提前准备。还有一个就是技改,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有些新的技术要在所有的基础上进行一轮优化。当这些任务同时集中在明天要去做的工作当中的时候,我们如何合理安排。也就是说今天要去6台机组,每一台机组所做的内容是不一样的,势必会产生人员的技能要求不一样,使用的工具和配件不一样,同时维护的时长不一样,导致我们每天出海的计划如何进行管理。同时我们的故障自诊断包括昨天明阳的同志也在分享,整个行业的智能运维或者叫故障数据库的管理。
 
  分享这个片子,我们大家都开汽车,我们正常到4S店进行保养的时候,像我们的发动机或者水冷的系统突然亮黄灯了,我们开车到4S店去,同样是依靠4S店的技术人员插上故障读取的接口去读数据,然后一项项进行排查。同样的道理,对于将来整个智能运维发展的过程,势必是通过智能传感传回来的数据以后,还是要通过现场维护很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分析完以后再制定出相应的运维计划和工作内容。
 
  这个是刚才我们看到的目前国内或者是叫目前现场运维的情况。对于整个智能运维我个人的理解应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或者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它。首先是传统意义上有了故障就去排查,再迭代的话根据经验去做预报检修。现在各家都有CMS,都有机组装台监测。我觉得智能运维分为下面的三个部分,最终去实现海上运维的智能化管理。而智能运维的核心,其实最终要实现的智能运维伴随着智能传感、云计算和大数据。前一阵大家也看到新闻了,整个光伏和新能源的数据要上云,云将来会给我们整个智能运维带来什么样的发展,这可能各家有各家的见解。在这里我只是想说云只是作为一个手段,背后我们上云以后的整个数据的分析,数据的计算再到我们的制定计划,是需要一个这样的阶段或者过程。
 
  这边我个人的理解,把它分为这几个步骤,首先是整个CMS的阶段,各家现在也都有了,对于不同的部件的CMS,但是CMS数据回来以后,本身CMS传感器可靠性又是怎么样的。这样的话有了CMS以后,我们去建立这样的机组的档案库,有了这个机组的档案库以后,这个下面就是我们所有的智能调度了。智能调度这块就要把人员、天气、设备、交通、现场的通讯定位、还有风场的路由的数据记录下来,最终由我们这样的专家诊断和专家故障模式库,去给现场的每一个运维人员下出海的维护计划的过程。金风也是在慢慢摸索阶段,从2016年开始,我们着手于iGO系统,其中包含了海上风电场的现场这部分,最后实行整个智能运维调度。
 
  原来我们定的iGO是现场的智能运维,运维的话更多地前移在交付过程中有很多管理不到位的过程,同样影响后续的过程。整个运维的计划,包括从整个交付的计划,交付的温湿度监控,定位,包括现场运输过程中振动的频率加速度做实时监测,包括运输调度过程中可监控的。第二个是针对日常的计划做管理,最后是通过最后都流行的核心的算法,离场算法啊等等做我们的智能调度。将来这是做一个畅想,把我们的CMS和故障预警,还有目前积累下来有经验的维护方案做推荐。这个是将来作为智能运维我们的一些畅想,从故障发生以后,到整个故障的传输,回到监控以后故障的分析,最后再到现场人员分析的时候故障处理不了,到远程的专家诊断和会诊,最终实现一次完成的目标,出海一次大家能把运维工作能做完。
 
  以上可能是我的一些感悟和分享,下来我们大家可以再进行深入的沟通,谢谢大家。
 
  (通过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