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欧洲海上风电竞标大盘点

日期:2018-05-28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5/28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 海上风电 风电竞标

  荷兰
 
  荷兰政府于2017年12月15日期间,开启了Hollandse Kust Zuid I&II两个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的”零”补贴投标进程(【市场】荷兰海上风电市场之一:剑指“零”补贴)。至2017年12月21日投标窗口期关闭,据悉至少已有Statoi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和Vattenfall对这两个项目进行了投标。因此,原本计划的第二轮带补贴竞标将不再进行。
 
 
  本轮竞标的最终结果尚未公布,但是显而易见,荷兰势必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通过”零”补贴竞标开发海上风电项目的国家。
 
  德国
 
  虽然,呼声很高的?rsted(原DONGEnergy)并未参与荷兰的本轮招标。但此前?rsted已经在德国的海上风电招标中,以“零”补贴获得OWP West和Borkum Riffgrund West 2两个项目的开发权。
 
 
  在2017年4月的德国第一轮海上风电招标中,?rsted(原DONG Energy)和EnBW以史无前例的低补贴报价,最终获得了1490MW的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权,其中1380MW为“零”补贴。
 
  英国
 
  此外,英国的差价合约(CfD)招标结果也值得我们关注。虽然,差价合约(CfD)招标不能实现海上风电“零”补贴,但是其中标电价的显著下降不容忽视。2017年9月的第二轮差价合约(CfD)竞标结果中,海上风电的中标电价为57.5英镑/MWh,相较2014年第一轮差价合约(CfD)竞标的114.39英镑/MWh,近乎腰斩。
 
 
  法国
 
  与此同时,英吉利海峡对岸的法国,也已建立起了海上风电的竞标程序和制度,旨在开发性价比更高、补贴更少的海上风电项目。
 
  纵观2017年欧洲各国海上风电竞标结果,不难看出整个行业为成本下降作出了巨大努力。展望2018年,机遇与挑战并存,海上风电行业也必将进一步走向成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