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拼搏奉献 领跑海上风电建设 ――记国网工匠徐纪忠

日期:2018-05-25    来源:英大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5/25
14: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风电建设

  徐纪忠,现任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广恒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工程建设部主任。
 
  2011年,他调入鲁能集团江苏分公司,担负起了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批海上风电建设的重任。6年时间里,他带领团队昼夜攻关,克服了海缆敷设、海上风机施工、海上升压站吊装等过程中的诸多困难,提前110天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并取得了80余项科技成果,为公司海上风电建设工作提供了弥足珍贵的技术支撑及人才支撑。
 
  心语
 
  “优秀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敢于领先,用智慧汗水赢得重托信任;敢于突破,以精湛技术解决现实困难;敢于胜利,以责任坚守换来喜悦成功。”
 
  每一次伟大的探索背后,必然有一批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善于创新的开拓者。江苏东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在长达5年的项目筹备、艰难推进中,在200多个日夜兼程、施工进程中,涌现出了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建设者、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徐纪忠便是其中的一位。
 
  敢于领先,用智慧汗水赢得重托信任
 
  1998年,徐纪忠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山东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电气施工处。他从事火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1年2月,国家电网吹响了海上风电建设的号角,他被调往新成立的鲁能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担任鲁能东台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以下简称“东台项目”)工程建设部主任。
 
  大海,给了艺术家和诗人无尽的创作源泉和情思,却也给了海上项目工程建设不为人知的困难和艰辛。
 
  2016年7月,东台项目进入全面建设期,项目四大工程:海上升压站平台建设、海缆敷设、风机基础施工及风机安装、集控中心的施工相继出现了技术难关。海上施工与陆地截然不同,潮汐的影响首当其冲。因为要在涨潮时移船运输,落潮时坐滩施工,施工人员作息和工作的时间要根据潮位变化不断调整。施工船体庞大、移动缓慢,潮汐又处于不断变化中,因而施工时间被拆散了,有效时间短而且零碎。
 
  面对难关,徐纪忠带领施工团队反复研究国内浅滩施工船机特点,不断优化风机沉桩和吊装施工方案,加快了施工进度,降低了施工成本,提高了工程质量。
 
  敢于突破,以精湛技术铺就高难海缆
 
  东台项目的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36千米,是我国目前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是真正意义的海上风电。
 
  海底电缆工程,是世界公认的复杂工程,东台项目又是我国海上风电场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首先它是国内最长的海缆,其次它是国内电压等级最高的海缆。最大的难题是,项目所在地海况复杂,浅滩面积大,施工作业船最近只能靠到距离岸边7千米,剩下的7千米登滩距离,这对海缆敷设施工工艺提出了新挑战。
 
  为了适应浅滩作业工况,徐纪忠搜集了国内可以适应浅滩施工的所有船只,然后一一对比并综合考虑其吃水深度和负荷情况,并改造了主施工船“建缆1号”,在船的两侧加装了浮箱,吃水从原来的3.5米减少至2.5米。
 
  海缆每米重达40公斤。“这个大家伙很笨重,又很脆弱。”徐纪忠形象地说,因为它的弯曲半径必须大于20d,敷设过程中小于弯曲度就会对电缆的绝缘性造成损伤。徐纪忠无数次到登陆浅滩实地考察,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和敷设方案,最终创新发明并大胆采用了“登滩排架”装置,托起了7千米长的海缆,确保了海缆的方向、曲度、高度符合条件。三根海缆的成功敷设完成,创造了国内海缆敷设距离最长、难度最大的纪录。
 
  敢于胜利,以责任坚守换来喜悦成功
 
  正当工程施工如火如荼的时候,台风也如期而至。“台风来时,所有船只必须进港躲避,少则一星期多则半个月,一切海上作业都得趴窝。”徐纪忠说,“我们是看老天的脸色在工作。”仅施工高峰期,就遭遇了多达五次台风影响。面对来自老天的考验,徐纪忠并没有屈服。台风来时,他紧锣密鼓地组织各项设备检修和备件准备,研究技术方案、催交设备配件、协调与渔民的关系……台风一过,他立刻组织各路人马奔赴指定海域展开施工作业。
 
  升压站打桩的关键时期,徐纪忠在海上连续待了7天,每天都要在不同的船只间穿行。海浪把船只拍打得上下晃动,每一次从一只船跳上另一只船,都是对体能和心理的极大考验。长期的海上工作,让回到岸上的他,依然觉得天旋地转。这种超越极限的工作强度,在常人看来难以忍受,但徐纪忠却将它理解为义不容辞的使命:“心有责任,于是心生无畏。再大的困难,都要勇敢地去面对它!”一次,由于长期四处奔波劳累,他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徐纪忠感觉两条腿就像灌了铅一样,全身无力,晕倒在施工现场。
 
  2017年9月10日,东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徐纪忠带领建设团队摸着石头过河,掌握了高难度的海上风电开发流程及工程建设前沿技术,开创了中国海上风电建设新征程,形成了海上风电建设工程造价、安全质量、科技创新、规程规范等十大管理标准体系,明确了海上风电技术解决方案,为我国今后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提供了优秀的样本。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