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5月1日起将实行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新标准,将影响海上风电项目!

日期:2018-03-2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8
03/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标准 海上风电 项目使用金

  近期,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通知指出,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应根据本地区情况合理划分海域级别,制定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
 
  以申请审批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执行地方标准;
  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出让底价不得低于按照地方标准计算的海域使用金金额。
  尚未颁布地方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地区,执行国家标准。
  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执行地方标准。
  地方人民政府管理海域以外的用海项目,执行国家标准,相关等别按照毗邻最近行政区的等别确定。
 
  以下为通知原文:
 
  财政部 国家海洋局印发《关于调整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的通知》
 
  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海洋厅(局):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海域、无居民海岛有偿使用意见的要求,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制定了《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见附件,以下简称国家标准),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如有问题,请及时告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征收海域使用金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统一按照国家标准执行。
 
  二、沿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应根据本地区情况合理划分海域级别,制定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以申请审批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执行地方标准;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海域使用权的,出让底价不得低于按照地方标准计算的海域使用金金额。尚未颁布地方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的地区,执行国家标准。养殖用海海域使用金执行地方标准。
 
  地方人民政府管理海域以外的用海项目,执行国家标准,相关等别按照毗邻最近行政区的等别确定,养殖用海的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参照毗邻最近行政区的地方标准执行。
 
  三、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实行最低标准限制制度。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由国家或省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按照相关程序通过评估提出出让标准,作为无居民海岛市场化出让或申请审批出让的使用金征收依据,出让标准不得低于按照最低标准核算的最低出让标准。
 
  四、本通知施行前已批准但尚未缴纳海域使用金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用海、用岛项目,仍执行原海域使用金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其中,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项目批准时间,以政府批复出让方案的时间为准。
 
  五、经批准分期缴纳海域使用金和无居民海岛使用金的用海、用岛项目,在批准的分期缴款时间内,应按出让合同或分期缴款批复缴纳剩余部分。
 
  六、已批准按规定逐年缴纳海域使用金的用海项目,项目确权登记时间在通知施行前的,仍执行原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出让合同另有约定的除外,缴款通知书已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因海域使用权续期、用海方案调整等需重新报政府批准的,批准后执行新标准。
 
  本通知施行后批准的逐年缴纳海域使用金的用海项目,如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调整,调整后第二年起执行新标准。
 
  七、本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此前财政部、国家海洋局的有关规定与本通知规定不一致的,一律以本通知规定为准。地方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含养殖用海征收标准)制定工作,应于2019年4月底前完成,并报财政部、国家海洋局备案。
 
  八、财政部会同国家海洋局将根据海域、无居民海岛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合评估用海用岛需求、海域和无居民海岛使用权价值、生态环境损害成本、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的变化,建立价格监测评价机制,对海域、无居民海岛使用金征收标准进行动态调整。
 
  附件:1.   海域使用金征收标准.docx
 
 
  3.海域使用金缴款通知书模版
 
  财政部 国家海洋局
 
  2018年3月13日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