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张雷:“从人的社交网络,走向机器的社交网络”

日期:2017-09-11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9/11
15: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物联网 远景能源 张雷

  2017年9月10日,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盛大揭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物联网领袖企业与机构代表齐聚无锡。远景、华为、阿里、GE、西门子、中国移动等物联网领军企业出席博览会,探讨如何共创物联网未来。
 
 
  在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演讲致辞后,远景能源CEO张雷、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马云、华为常务董事徐文伟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张雷进行了“物联网开创能源新世界”的主旨发言,精彩观点如下:
 
  互联网正从人的社交网络,走向机器的社交网络。
 
  物联网远未被定义好,今天的物联网就像90年代的互联网,充满了想象和创造的空间,物联网的BAT还未诞生。
 
  因为领域模型和知识的迥异,物联网平台将首先在垂直领域内壮大。
 
  在能源物联网平台上,开发者可以便捷地使用大量统一数据和开放接口,在垂直领域中开创一项项令人感到惊奇的技术和应用。
 
  为了培育好能源物联网的创新生态,远景必须做好“电小二”。
 
  我们关注的不要仅仅是10分钟之后的朋友圈,更应该关注100年之后的地球生态圈。
 
  省委书记李强和省长吴政隆一行到访远景展台,深入了解远景能源物联网平台EnOS?的平台优势以及远景在智慧能源、智慧城市、智能园区、智能家庭等领域的全球实践。李强鼓励远景在能源物联网领域持续创新,不断拓展在物联网领域全球的领先地位。
 
  以下为远景能源CEO张雷演讲实录:


 
  我刚才坐在下面感觉非常庆幸,庆幸当初开创能源物联网的时候没有听到前面院士的那些话,否则这些专家浩瀚的理论和科技巨头的布局,会挡住我的脚步。但我还是相信,今天是物联网创业的最好的时刻,我想告诉在座的想开创事业的朋友们,今天的物联网就像90年代的互联网一样,刚刚开始,别说定义好了,连物联网的BAT还没有诞生。
 
  互联网行业喜欢提场景,我想说“美好能源世界”将是物联网提供的能源场景。
 
  如果提到能源,很多人会想到刺鼻的汽油味、雾霾、高压电线、黑色的煤炭和石油。实际上,我们的能源大部分来自于太阳——太阳一分钟给地球的能源可以满足我们一年的使用,而且是完全免费的。问题的关键是,人类有没有足够的智慧把风能和阳光变成驱动我们世界的美好能源。而现在,物联网可以帮助我们重新定义能源。
 
  刚才李强书记举了一个凡尔纳的例子,只要人类想象到的事情,未来一定会实现。这让我想到了特斯拉。特斯拉在1926年就提出,如果我们能够通过无线网络,用一个像电话一样的设备来控制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那么,一个“超级大脑”可以实现对这个世界的沟通、连接和控制。而这一天正在到来,我们今天的芯片晶体管的数量即将达到300亿,等同于人脑神经元的数量总和。如果我们再进一步通过物联网的连接,将数以百亿的芯片智能连接在一起,一个“超级大脑”就会形成。
 
  互联网的上半场是什么?是人的社交网络,我们的微信、电商,都是人的社交网络。今天互联网正从人的社交网络,走向机器的社交网络。为什么?智能芯片将赋予每一台机器思考能力,未来智能设备的数量一定会多于人类人口的总和。智能的机器也需要像人一样提高效率,健康管理和协同合作。机器的社交网络需要的数据远大于人的网络。目前我们每个人大约每天使用50M数据,一台智能风机大约使用500M数据,而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则至少需要50000M的数据。
 
  谁会成为机器社交网络的微信平台?我认为垂直领域的平台将会先发展起来。这个背后的关键在于,机器和人的本质区别。如果是人,不同区域的人的社交习惯和购物习惯将有非常大的相通之处。但当我们走到物联网这个领域,我们看到一台医疗CT设备和自动驾驶汽车相比,会处于完全不同的领域。不同的领域意味着需要非常深入领域的专业能力、专有模型。所以,未来的物联网早期形态将会是一个个基于垂直领域,专业程度非常高的一体化平台。
 
  能源世界同样在发生变化: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从化石能源到可再生能源的转型。这场转型已经开始,而且不仅发生在中国,还在墨西哥、在阿根廷、在印度,甚至在沙特,在全球的各个角落。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比重已经超过了35%,到2020年将突破40%。英国和法国在20年将淘汰所有的燃油车,而今天的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时代的转型洪流之中,这个转型在未来也将创造50万亿到100万亿美元的市场。
 
  这样一个转型背后是什么?可再生能源本质是技术,就像摩尔定律一样,风能和太阳能每年平均成本将下降10%。如果将化石能源和风电、太阳能的成本下降曲线放在一起,我们可以看到,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未来一定远低于化石能源。到2020年,远景的智能风机技术能使中国50%土地上的风能度电成本下降到人民币0.2元左右。所以,沿着这个技术曲线再看10年,可再生能源会趋近于免费。
 
  同时,可再生能源也伴随着挑战。当我们的能源系统由数十亿的风机、光伏板、电动汽车、储能电池、充电桩、家庭用能设备构成的时候,这样一个碎片化的能源世界,如何避免形成布朗运动,降低不确定性,降低系统协同成本?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平台,让能源系统在数字世界重新统一融合。物联网平台作为数字世界的基础设施,将会像交响乐团指挥家一样,实现数十亿能源设备有效互动,形成一曲美妙的乐章。
 
  远景打造的EnOS?平台,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大的能源物联网平台,我们管理了超过1亿千瓦的能源资产,服务着包括壳牌,杜克能源,中华电力等能源巨头。EnOS更要帮助众多的创新企业,我们正在帮助欧洲最大的储能企业Sonnen,打造“能源Facebook”。每一块储能电池可以实现跟邻居和社区的太阳能、电动汽车电池、用能设备相连接,共享在物联网平台下得以实现。
 
  三个月多月前,沙特石油董事会到远景交流,我们一起探讨能源的转型。我告诉他们说,用物联网平台整合技术创新和外部生态来引领转型,恐龙就会成为大象,而大象恰恰是哺乳动物里活得最长的物种。未来的能源世界,将由大象这样的哺乳动物、灵长类动物构成的纷繁复杂的生态系统。
 
  我们把万物连接在数字世界之后,通过开放的API,来培育创新生态。远景发起成立了全球能源物联网与智慧城市技术联盟,成员包括微软、埃森哲、ARM等。同时我们花了很多精力在硅谷、德国培育大量网络安全、能源技术、电力交易、天气预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企业。
 
  当远景在转化成为一个平台服务者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学习的榜样,我们的政府就像一个平台的孵化者,像李强书记说的做好“店小二”。远景是不是能为生态企业做好“电小二”?不仅如此,远景还要做好“电小二”来服务和弘扬民族产业。我们不仅要服务于上海、北京、硅谷和慕尼黑的技术,更应该在广大中国领域上培育和服务好能源物联网创新生态,背后我们需要有“电小二”的服务心态。
 
  当做好“电小二”之后,我们相信,未来能源世界将由众多开发者创造。在能源物联网平台上,开发者可以便捷地使用大量统一数据和开放接口,开发各种各样的智慧应用,开创一项项令人感到惊奇的技术。
 
  远景的物联网平台也正体现出平台的意义,我们在帮助香港中华电力CLP从电力运营商转型成为智慧城市运营商。CLP协同EnOS?平台和生态伙伴提供的能源和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在香港创造美好能源智慧城市。
 
  为什么我们要通过物联网开创美好能源世界?这要回到远景的使命,十年以前我们成立这家公司的时候,我们的愿景是为人类的可持续未来解决挑战。我们关注到能源的可持续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环境,甚至与地球命运休憩相关。如果全球变暖持续下去,100年以后地球海平面上升1.5米,再过100年将上升达15米,到那时上海将成为海上。所以,我们关注的不要仅仅是10分钟之后的朋友圈,更应该关注100年之后的地球生态圈。
 
  在开创能源新世界的征程中,我想到了挑战者的精神,远景致力于解决人类基础挑战的意志和精神,我们将远景人称之为挑战者。挑战者也受到“挑战者号”宇航员们的激励,他们崇高的品质考虑的不是100年之后人类命运,而是千年、万年之后人类的福祉,如何在外太空探索人类的未来,尽管他们面临着极高的风险,但是他们依然带着微笑走向太空,最终他们的生命也留在了太空。
 
  今天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也给了很多技术工作者一个可以释放他们梦想和激情的新地方。远景在校园招聘时,很多清华北大学基础科学、空气动力学、电子工程的学生跟说我感觉很失落,他们感觉现在社交、电商、外卖O2O、直播占领这个时代,我们的满腹技术和满腔热情还能不能找到用武之地和站在时代的前沿?今天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恰恰给予我们每个人来建设智能社会、为人类开创美好世界提供了无尽的机会,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