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出海”仍有多重障碍待破

日期:2017-07-19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7/19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备 风电企业 风电

   从“装备大国”到“装备强国”,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近年来国内风电装备企业一直循此路径,纷纷开始国际化赶考,成果颇丰。目前,国内已经有相当一批能源设备企业从最初的“追赶者”变成为业界“领跑者”,这一方面预示着我国能源行业已经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另外一方面,借助国外市场也能够有效化解产能过剩,“走出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大势所趋。
 
  根据风能协会早前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风电机组累计出口容量已经超过250万千瓦,遍布六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全球领先的风电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金风科技业务遍布六大洲近二十个国家。明阳风电也早已实现在包括保加利亚、印度、南非、美国等海外市场的突破与开发,“海外版图”扩张之势逐年增大。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早前发布的一份全球风电整机上排名榜中,我国虽有4家风电企业跻身全球前十,但国内风电整机商能有如此成绩,依赖的仍是本土市场推动。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风电企业走向海外市场过程中仍面临多只 “拦路虎”。首当其冲的就是融资及信用保险成本较高,性价比优势并不明显。其次,对外投资 审批和信用保险评审等环节完成评审时间较长,在海外政策频繁变动的情况下,带来了很大风险。最后,国际项目都是无追索权的项目融资形式,但目前国内几大商业银行均要求主权担保,目前在新能源领域尚未实现。
 
  除融资难题外,技术壁垒已经成为广泛存在的国际贸易隐性壁垒,这方面主要体现在各国之间的检测认证制度并没有完全接轨,不仅使得设备企业需要在不同国家进行多次反复认证,增加了成本,也导致优良产品出口受阻。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一直在努力推动相关工作,积极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可再生能源认证体系(以下简称“IECRE”)等国际组织的活动,并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据悉,IECRE官方网站公布,鉴衡认证中心正式成为IECRE认可的认证机构,并准许颁发IECRE证书。
 
  由此,鉴衡认证成为目前欧洲之外首家IECRE认证机构,其余6家被德国、法国、西班牙包揽。这不仅仅是我国风电产业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更重要的是为我国风电企业公平参与国际风电市场竞争进一步扫除了障碍,加快了我国风电产业加快“走出去”的整体步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