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备品备件维修:风电运维公司的同盟者

日期:2016-10-11    来源:风电服务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10/1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风电备品备件

1、引言

随着我国风电机组装机数量的逐年增多,出保机组也在逐年增加,风电运维市场已成为行业关注的新增长点,风电机组运行到中后期会进入问题频发期,而备件储备数量有限,备件维修将会变的越来越迫切和重要。备件维修对降低运营成本,缩短备件供应周期的优势更加明显,因此,备件维修也成为风电运维市场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备件维修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出保机组的逐渐增多,机组的变频器故障、变桨系统故障、主控系统故障等问题会频频爆发,约占机组故障率的90%以上,严重影响了机组的正常运行。目前,对处理这些集中性问题缺乏有效的手段,只能靠更换备件来处理,而更换下来的备件绝大多数只是“生病”了而已,并不等于报废,多数是由于产品设计阶段选型问题、设计问题,或者运行阶段环境因素影响导致的损坏。对于这些损坏的备件往往价格不菲,动辄几万元,乃至几十万元以上,如果对其宣布“死亡”,将是一种巨大的资金浪费。

通过维修使损坏的设备恢复原有性能,达到“技术上可行、运行中安全、经济上合理、质量上可靠”的要求,得以重新使用,这对于降低运营成本,发展绿色风电,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必要的。

3、备件维修的市场现状

目前,国内风电备件维修还是比较混乱,好像各个公司都能维修似的,目前,也有好多业主给我反应,每天给他们打电话的,去现场的公司很多。但是真正能修好的,却没有几家公司。要想把风电备件维修好,一方面要有过硬的硬件维修团队,另一方面还要有超强的测试团队。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测试团队作为支撑是很难把备件维修好的。

风电机组制造商应是当前国内风电运维领域技术最强的一方。因为一方面他们是整机设计单位,直接与备件生产商沟通,对某些部件的功能、使用最为了解。另一方面,质保内的损坏的备件会全部集中到整机厂手中,面对损坏的庞大数量,他们会成立自己的检修中心,目前金风有自己的备件维修基地,但业主反映通过其进行维修的价格往往偏高,约占备件采购费用的50%左右,所以他们更愿意找专业做备件维修的服务公司,比如北京凌坤电气。

4、备件维修发展方向

由于风电机组运行到中后期会进入问题频发期,备件储备数量有限,备件维修量会加大,这样一来会要求维修的速度更快,维修的质量更高。因此,目前维修的策略和方法应该得到提升和丰富,点对点的跨空间维修和可靠性维修相结合的维修策略应该得以应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