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行业SWOT分析及投资建议

日期:2016-08-04    来源:中国咨询投资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8/04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 风能 风电

(一)发展优势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环境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报告》认为:中国企业在新能源方面比美国更具优势,原因有三:第一,中国是全球新能源材料储备最丰富的国家;第二,中国具有强大的产品制造能力;第三,中国在生产技术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新能源中,清洁能源以及风能等子行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二)发展劣势

首先,新能源目前的成本比传统能源高。比如风电,经过努力,成本已经从每千瓦时1元多降到了0.5元到0.6元之间,应该说降的幅度不小,但即使这样,比起煤电、水电来讲还是贵。所以,新能源用得越多,国家的补贴就要越多。现在每一度电当中要收取一定的可再生能源基金来补这一部分的差价。

其次,新能源的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完全跟上。比如风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三北地区,就是内蒙古、东北和西北。特别是到了冬天,那里刮风刮得更厉害,资源更丰富了。可是那些地方冬天首先要保证供暖,要让热电机组开起来。供暖的同时必然发出电来,这部分电得优先消化掉,然后才能用到其他能源。在这样的情况下,风电就要让位给供热机组的能源。多余的风电如果能有通道送到南方或者其他需要的地方,那就没有问题了。可这样的通道现在没有建起来。放眼全国,消化可再生能源的网络还没有形成,应该尽快地对输送电线路的布局做出举措。

(三)发展机遇

2014年5月16日,能源局和环保部联合印发《能源行业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方案中提到在2017年建成50GW核电,在建30GW,核电建设有望在2020年达到80GW,这与2010年核电建设高峰时期预期规模乐观情况一致,显示国家建设核电的决心。

太阳能风能建设规模存在超预期可能性

“方案”中提到2015年风电和光伏发展规划分别为100GW和35GW,到2017年规划将达到150GW和70GW,从规划数字来看,2015——2017年每年新增分别为25GW和17.5GW,规模都维持在较高的水平。虽然2014年建设规模有望超预期,2015年风电和光伏规划也有望提前完成,但未来不排除国家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性。同时,国家也提到分布式发电建设的重要意义,未来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发展值得期待。

(四)发展威胁

国家虽然要求对光伏企业实施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金融支持政策,但在实际操作层面未能“落地”。光伏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光伏企业应该得到点对点的扶持。

资金制约不仅体现在光伏企业身上,在光热行业同样存在。“光热发电具有规模化效应,随着装机容量的增加,经济效益会得到充分显现,但是商业化运营电站的装机规模至少要在50兆瓦以上,经济规模效益优异的最好能超过100兆瓦,这样规模光热电站的初期投资一般在10亿元规模以上,资金需求量也会是一个制约因素。”赵鹤翔表示。

电价因素也是影响光热发电产业化进程的障碍之一。大规模发展的前提条件是光热电站本身应具备一定的经济效益,并能带动整个产业链向前发展。目前虽然光热发电具有基础较好、稳定、可调度等诸多其他类别新能源不太具备的优势,但在无电价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无法进行经济效益的测算。此外,关键装备缺乏市场实际检验应用以及光热电站缺乏系统集成技术等诸多因素,都制约了光热发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新能源行业投资环境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报告》认为:目前国内光热市场因电价政策问题,发展有些滞后。由于太阳能在国内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目前离盈利还有一定的距离。国家应该尽快出台对光电发热产业发展的扶植政策,让光热发电行业迅速发展起来。

页岩气优质资源已经被国内几个传统油气企业所把控,民企很难介入其中。页岩气开发还面临着成本高、勘探开发技术有待突破等问题。对于页岩气产业未来发展,他提出几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降低种类门槛;解决技术途径,降低勘探成本;实现信息共享,推动资源开放;实现传统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和谐共生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