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特写】包钢薄板厂宽厚板风电钢优化工艺——让风电钢“靓”起来

日期:2016-07-04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7/0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维斯塔斯 风电钢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而西北地区又是国家风电产业开发重点区域。2008年,包钢薄板厂开始生产风电钢。到2010年,通过改进工艺,再加上白云鄂博铁矿石含有稀土,对提高钢材强度、韧性大有裨益,宽厚板风电钢已经成为行业内品牌产品,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好评,拥有了长期固定客户。面对严峻形势,今年上半年,薄板厂风电钢再次优化生产工艺,保持品牌活力,确保站稳市场。

采用高纯净度冶炼

作为维斯塔斯风电钢重要生产基地,薄板厂宽厚板生产线年均生产风电钢达50万吨,大力推进了“十二五”期间国家的风能项目建设。

2016年,薄板厂根据国家能源部对钢板探伤标准的严格要求,挖掘宽厚板生产线的工序控制和精准操作潜力。经过技术改进,推行应用高纯净度冶炼技术和高品质铸坯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大厚度130毫米风电钢超声波探伤符合NB/T47013-2015标准Ⅰ级要求、抗层状撕裂性能满足Z35等级要求、冲击要求满足风电钢F级要求,为风能行业长生命周期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目前,宽厚板风电用钢规格拓展为8至130毫米的不同厚度。

过程管控强化质量

今年年初,宽厚板生产线合同订单不饱满。面对这种情况,薄板厂由品质部牵头,联合冶炼部及宽厚板各部室成立了宽厚板技术管控组。管控组成员主动加压强练内功,强化对前瞻性先进技术的研究,对近年来各类产品及规格质量稳定性进行了全面统计和评估。品质部分规格建立风电钢工艺参数及组织图谱大数据库,以实现管理系统化、数据化、规范化和流程化为目标,稳定时序控制,做实、做细过程管控。

宽厚板技术管控组人员结合产线初始设计保证值、产品技术难点及长效化管理等方面认真分析,深挖宽厚板产线原设计能力及技术升级潜力,狠抓精细管理,激发员工热情,全面梳理完善各工序工艺、设备、介质质量控制标准点。最终,解决了多个影响产品质量波动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包钢宽厚板风电钢产品合格率已达到99.9%以上。

精益管理优化生产

薄板厂切实把技术革新、降本增效、目标管理工作与精益管理工作有效结合,有效降低产品制造成本。他们以拓展宽厚板产品结构为导向,倡导零缺陷精益管理理念,成立了厂级精益项目攻关小组。

攻关小组制定了严格的整改期限和考核指标,尽快提升产品技术指标,实现经济型生产制造工艺。通过对生产过程开展精益化操作,引导职工由关注质量向关注工艺参数控制稳定性方向转变,增强全体职工的工艺控制稳定意识,保证宽厚板产品的的制造成本和产品一次合格率更具优势。最终,实现了风电钢质量和成本的最优结合。上半年连续三个月,宽厚板风电钢力学性能一次合格率达到100%,形成包钢风电钢的特色优质产品。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