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佐敦涂料:高效工业涂料保护风电财产

日期:2016-06-30    来源:中国风能协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6/30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材料 佐敦涂料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佐敦涂料(以下简称“佐敦”)在工业防腐和防火、混凝土保护和装饰上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和经验。近年来,这家在全球拥有63家子公司、37个生产基地、9800多名员工的公司,又将触角伸向风电领域,为这一绿色能源产业提供优质的工业保护涂料,为风电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中国快速发展

佐敦中国风电行业经理陈景鑫告诉记者,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佐敦的业务都主要分成四大部分,包括工业保护涂料、船舶漆、装饰漆和粉末涂料。在其中的工业保护涂料领域,佐敦已连续三年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

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与佐敦较早进入中国市场,并不断努力推出领先产品有关。

佐敦作为工业重防腐领域比较老牌的涂料供应商,在中国已经耕耘了近三十年,其在中国的团队能力都相当强大。佐敦在中国的员工总数已达1700多人,从这一点上来说,佐敦中国已经是其在全球最大的子公司。佐敦在中国有两家工厂,一家在江苏张家港,另一家在山东青岛。佐敦工业保护涂料主要在张家港工厂进行生产,据该公司的一个产能估算报告显示,仅该公司的张家港工厂,每年产能就可达8000万升。目前全国风电叶片年均装机量约为12000套,每套叶片的涂料用量大概是200升。也就是说,即便由佐敦为所有风电叶片来提供涂料,也仅仅占用该公司产能的3%,这也是为什么佐敦进入中国风电叶片行业的时间略晚,但发展非常迅速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佐敦作为一家专注于涂料的公司,在这一行业内涉及的服务领域非常广,面对不同的环境、不同的需求,能够通过丰富的产品线与行业经验最大限度做到与客户乃至整个行业保持良性的沟通与互动,再通过强大的研发能力,开发出技术上更领先的产品。”陈景鑫说。

具体而言,从风沙区域,到冰雪区域,从北极科考船雪龙号破冰船,到上海中心、上海世博馆、广州电视塔等知名建筑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佐敦都提供了优质的产品与服务,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陈景鑫强调:“我相信佐敦把这些资源运用起来,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涂料逐渐受到重视

“涂料对风电设备的运营提供必要的保护;好的涂料体系,对整个风电设备成本的控制和降低也能够起到巨大的作用。”佐敦全球能源电力行业总监AndresBraekke向记者表示。

陈景鑫补充指出:“对风电叶片来说,最早大家更多的关注点都放在树脂玻纤等这些对叶片本身的力学结构非常重要的材料上,因为这些材料直接决定了叶片在运转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本体结构的折断,这些事故风险非常大而且代价非常高昂。对于涂料来说,一开始并没有受到很多重视。近几年来,随着大家对叶片保护与发电效率的愈发关注,越来越重视叶片涂料。同时,中国风电的发展从以三北地区的风沙环境区域装机为主,逐渐发展到现在在低风速、高原、海上区域等,对涂料的需求越来越呈现多样化,对其作用也越来越重视。”

据AndresBraekke介绍,风电分成陆上风电与海上风电。一般来说,海上风电的情况更加复杂,涂料产品需要经过更复杂的性能测试。在这方面,佐敦一个很强的优势,那就是对海上的项目工程有着丰富的涂料保护经验。

佐敦是一家来自挪威的公司,而挪威的石油产业非常繁荣,佐敦为北海上很多挪威海上石油平台提供了保护,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该公司甚至在北海的一个项目中,创造了三十年免维修的纪录。北海的自然环境非常恶劣,这与海上风电所处环境相近。因而,佐敦通过将其在海洋工程方面的优势应用到海上风电项目中,可以为海上风电的客户提供优质的长效保护。

“风电叶片涂料行业相对来说是一个新兴行业,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不算很久,大约六、七年时间。”AndresBraekke介绍,“佐敦能够提供好产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研发能力强。在中国的研发中心,是佐敦除了挪威总部以外,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就设在张家港工厂内。因此,我们不仅能把国外好的经验和成果引进中国,还能够针对本地客户的具体情况与需求,在本地实验室进行产品性能的研发、改进与测试。”

一站式解决方案

陈景鑫告诉记者,广义上来说,风电领域的涂料保护包括风电机组的塔筒、机舱和叶片等部件上使用的防腐方案。佐敦进入风电行业,最早是在2004年和丹麦的叶片制造商艾尔姆(LMWindpower)合作,为其提供航标漆和海上61.5米叶片的涂料整体解决方案。而在中国,佐敦则是在2007年前后开始供应风电塔筒涂料。目前在这个领域当中,该公司是排名前三的涂料供应商。此后佐敦发现叶片涂料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于2011年开始在中国提供相关产品。从2011年到2015年的几年间,佐敦的叶片涂料发展一步一个脚印,最初其与国内叶片的领军企业中材科技合作,到2013年又与国内第二大叶片生产商联合动力合作。近两年,在产品和市场认知方面,佐敦处于一个内部和外部积累的阶段。可以预见,在2015年、2016年,佐敦在中国国内客户的群体和市场份额方面还会有更好发展。

陈景鑫介绍说:“佐敦在风电领域主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对于陆上风电而言,从塔筒,也就是传统的钢结构防腐领域来讲,佐敦有环氧富锌产品、环氧云铁产品、聚氨酯面漆产品,这个三体系的产品在塔筒上有着非常成熟的应用。对于风电机舱,包括机舱内部件的部分,佐敦提供的体系与为塔筒提供的体系是比较接近的。对于海上风电,还会多出一个特殊部分需要处理,也就是海上风电设备位于水下以及浪溅区的部分,需要海洋重防腐产品。在这个领域,佐敦有好几款具有明显特点与优势的产品,包括前面提及的,佐敦在北欧海上石油平台有超过30年免维护的产品。在这些领域佐敦都有优势。

在近两年位于江苏和福建的海上风电项目中,佐敦拥有不少亮眼的业绩。例如:该公司为福建平海湾项目提供了从装机、塔筒到叶片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为上海临港的海上风电项目提供了塔筒和钢板涂料产品,为江苏中广核如东和响水的项目提供了海上升压站、爬梯、钢管等部件的一体化涂料产品与服务解决方案。在这些项目案例中,佐敦高质量产品和专业服务能力都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