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材科技:风电叶片带领业绩起飞 锂膜投产助力再创辉煌

日期:2016-03-29    来源:国金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3/29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叶片

近日,中材科技发布2015年年报: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8.27/3/2.6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71%/97.31%/90.16%,利润达到历史新高,对应2015EPS为0.75元,基本符合预期。

经营分析:风电发力引领公司业绩创出历史新高,与金风36.3亿订单验证风电景气犹在:公司作为风电叶片行业龙头,拥有技术规模等绝对优势,公司拥有3900套风电叶片产能,位居行业第一。2015年度,公司风电叶片在“抢装”带领下,率先受益,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25%/74.99%。公司在2015年度在研发上的投入达3.2亿元,同比增加74.75%,主要也是用在风电叶片新产品的研发上,足以说明公司对风电前景的看好。同时公司于2016年初与风电龙头企业金风科技签订了36.3亿风电叶片订单合同,如果该合同得以较好实施,将打破市场对“抢装”结束风电能否继续高速增长的疑虑,证明了风电的景气程度犹在。

与泰山玻纤重组过会助力公司打通玻璃纤维上下游产业链:2016年3月9日,证监会批复了公司与泰山玻纤重组的方案。泰山玻纤作为国内三大玻纤生产企业之一,拥有40万吨玻璃纤维产能。同时2条单线产能10万吨的生产线也已经开工建设,未来新的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将大幅降低产品成本,优化产品结构,增加生产效率。同时玻璃纤维也是公司主打产品风电叶片的上游,两个公司的合并属于强强联手,优势互补,使得公司打通了玻璃纤维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增加市场竞争力。

2亿平米湿法锂电池隔膜开工建设,坐享新能源汽车盛宴:“十三五”期间动力电池锂电池隔膜市场需求将出现爆发式增长,预计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70%。2016年3月,公司锂电池隔膜产业成立了独立运营的中材锂膜有限公司,投资9.3亿元建设“2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项目”。而且公司的产品是湿法双向拉升技术,该技术满足隔膜未来“更薄、更轻,更安全”的发展方向。湿法技术是公司与大多数同行所采用的干法技术最大的不同之处,也是公司敢投资近10亿元进军隔膜市场的优势与信心所在。

高温滤料持续加大在电力行业的渗透,销量增长31.45%:公司生产的高温滤料主要应用于工业企业的除尘领域,当前公司产品在水泥行业市占率已属于行业龙头地位。近几年公司一直加大在电力行业除尘的投入,随着公司在山东滕州新建的高端化纤毡生产线投入运行,产品在电力行业得到大力推广应用,滤料销量同比增长31.45%。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的逐步提升,PM2.5要求的进一步严格,公司的高温除尘滤料未来前景广阔。盈利预测n我们对公司2016-2018三年的营业收入预测分别为58.8/63.9/69.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39/3.92/4.51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85/0.98/1.13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发展不及预期,锂膜进入市场状态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