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三北”风电消纳再获政策力挺 外送通道有望全面扩容

日期:2016-03-0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3/01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消纳

近日,甘肃电网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月甘肃电网风电受阻电量7.396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17.67%,综合弃风率高达35.73%。

事实上,甘肃所面临的困境只是整个“三北”地区新能源消纳不畅的缩影。

能源局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28小时,同比下降172小时,“三北”地区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弃风率一度飙升至60%。

所幸的是,关于“三北”地区风电并网消纳问题近日再次被提上日程。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三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消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要求促进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充分挖掘可再生能源富集地区电能消纳潜力和电力系统辅助服务潜力,着力解弃风、弃光问题。

风电装机持续领跑全球

全球风能理事会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4.32亿千瓦,累计年增长率17%,我国风电由于其年新增市场的卓越表现在累计装机容量上超越了欧盟。

然而,风电高歌猛进的背后仍旧挥之不去的行业顽疾。

2016年2月国家能源局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风电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全年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13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同比增加7个百分点。其中弃风较为严重的三北地区,弃风率一度飙升至60%。

与居高不下弃风率伴随而来的是超过180亿元的经济损失和全年新增装机所带来的社会经济效益。

事实上,除了我国,欧美一些国家也曾遭遇较严重的弃风弃光问题,但目前已逐渐得到解决。

以全球风电使用率最大的国家丹麦为例,数据显示,2015年丹麦顺时风电覆盖负荷比例达到139%,较2014年最高值132%再度提高。

亮眼成绩不仅得益于丹麦与生俱来的绵长海岸线和丰富的风力资源,而且与其坚强电网系统息息相关。

据了解,近年丹麦积极推进与邻国间国际包络线的建设项目,为了达到灵活控制目的,这些包络线大量采用直流传输设备,实现能源灵活调度。

另外,在全球风能理事会公布数据显示,德国2015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已位居全球第三,达到6013兆瓦,而弃风率仅为1%。

据了解,目前德国部分能源电力企业已跃跃欲试积极实战P2G项目,即把可再生能源以氢气或甲烷等方式大规模储存起来并加以应用,最终实现风能大规模制氢。

德国下一步将继续开展更大、更多的P2G示范项目,为可再生能源全额消纳以及氢能源经济培养基础。

[pagebreak]

外送通道未来有望全面扩容

目光转向国内。针对目前日趋恶化的产业顽疾,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想要解决风电产业问题虽不能完全复制上述欧洲国家的发展模式,但其对风电消纳技术上的投入以及政府在促进风电消纳上起到的引导作用值得借鉴。

在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就我国风电产业顽疾,一方面是由于风电的高歌猛进客观上确实给并网运行和消纳能力上增加了一定负担;另一方面我国已经逐渐迈入电力产能过剩,用电需求放缓阶段。

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第二产业用电量出现了4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而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了0.5%,是197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出现新增的用电市场已经无法支撑各类电源的快速增长,导致风电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幅度加大。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我国现阶段新能源消纳虽取得进展,但目前看来仍差强人意。

记者梳理发现,在国家规划的9个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绝大多数处于风能资源蕴藏丰富的“三北”地区,目前仅安排跨区电力项目只有三个基地,分别为哈密、酒泉以及蒙西。

以甘肃酒泉风电基地为例,其装机规模已超过1200万千瓦,而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预计2017年才能投产。不难看出,电网项目核准滞后于风电项目、能源跨区通道能力欠缺仍为风电消纳刚性约束。

针对此情况,《通知》再次提出,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按交易规则组织外送富裕的可再生能源电力,做好可再生能源外送工作。

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截至2015年11月,累计完成33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并网工程投资287.7亿元。累计投运330千伏及以下新能源送出线路26226千米,其中风电21112千米。

值得关注的是,数据显示2014~2015年国内已开工11条特高压项目,其中内蒙古4条、新疆、甘肃、陕西、山西、云南各1条,预计2017年投运;宁夏、安徽各1条,预计2016年投运。2016年起预计批复开工7条,四川、内蒙古、河北、新疆、山西各1条,陕西2条,预计2018年起投运。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预计,随着外送通道全面扩容,2017年起外送通道的掣肘有望得到全面改善。

[pagebreak]

多管齐下促消纳

除了加大外送通道力度之外,针对“三北”能源消纳问题, 《通知》提出需结合风能资源特点和风电发展需求,研究利用冬季夜间风电替代燃煤锅炉进行清洁供暖,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政策和方案,积极开展相关试点和示范工作。

以辽宁省为例,辽宁电网2015年风电装机增长达30.45万千瓦,整个“十二五”期间,风电装机规模年均增长15.7%。

针对目前风电呈现出“发得多、弃得多”的局面,辽宁省已牵头组建科技攻关团队,开展国家科技专项支撑项目“高压电制热储热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网辽宁电力公司获悉,省内首个弃风储热供暖示范项目已完成建设,这一项目利用电储能锅炉,在夜间消耗低谷时段电力储热供暖,不仅降低了运行成本,而且其吸纳的电量可转化为风电企业的上网电量,以此降低风电企业的弃风量。

除风电供暖有序进行外,中国国电集团副总经理谢长军建议要深入研究风电制氢等新模式,进一步拓展风电消纳渠道。

作为国内首个风电制氢工业应用项目,河北沽源风电制氢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集电线路改线,项目设计施工工作已全部完成,有望2016年开始建设制氢站,项目建成后不仅对提升当地风电消纳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将探索出一条风电本地消纳的新途径。

谢长军表示,风电制氢在我国仍处于示范阶段,其发展成熟需要一定过程,政府部门仍须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加快制定包括规划、合理定价、交易制度等在内的促进风电消纳的一揽子政策。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