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风电标杆上网价格下调引发抢装隐忧

日期:2016-02-17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2/17
11: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上网价格 风电设备 风电装机

目前国内多家风电整机商订单和排产非常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风电开始出现抢装潮,2014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下调部分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价格。由于这一政策适用于2015年1月1日以后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以及2015年1月1日前核准但于2016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陆上风电项目,这也意味着所有在2015年之前批准的风电项目,均需要在2015年完成装机。风电企业为能够享受之前的电价政策,纷纷加快风电项目投资运营的步伐,以争取在最后期限前完成投运。

上网电价下调将对风电发电企业意义重大。一般来说,一台1.5MW的风电机组每小时发电是1500度,一年有效发电时间为2000小时,风电场的33台机组的年发电量大约为9900万度。如果电价下调2分钱,那么一个风电场将减少营收近200万元。诸多风电开发商纷纷上调了今年的风电装机容量。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发布的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共有270个风电场项目开工吊装,新增装机共5474台,装机容量为1010万千瓦,同比增长40.8%。报告指出,尽管上半年的进度已经快于往年,但下半年部分企业的供货压力仍然较大。抢装潮在拉动设备制造数量的同时,带来的负面影响无疑是更大的:短时间内装机激增,而电网接纳能力并没有随之快速增加,这意味着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弃风现象将更加频繁;高潮之后出现低潮,进入下一个严冬;最令人担心的则是产品的质量安全,抢装潮会引发风电产业链供不应求,一些风电开发商为了尽快上项目赶工期,加紧对设备商的催促,抢工的直接后果则是容易埋下产品质量隐患。

总而言之,短期内市场需求剧增,风电设备价格快速上涨,风电设备制造商加班加点生产,在风电设备高产的背后,所生产出的是设备质量引发的忧虑。因此,国家和地方监管层面应当加强安全监管和产品质量检测,引进第三方验收机构,确保每一个项目安全可靠、有备无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