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风电运营商将受益于“十三五”能源规划

日期:2016-01-27    来源:东兴证券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1/27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营 风电设备 风电装机

风电与核电和太能发电相比,风力发电具有装机容量增长空间大、成本下降快、安全和永不耗竭等优势。 在各类新能源开发中,风力发电是技术相对成熟、并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

全球风电市场的迅速发展,除来自风电自身的经济优势与不断增强的市场竞争力外,也受到了国际石油与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影响。当前全球风电市场发展势头迅猛,预计 2015 年底,全球风电装机总量将会创下更高的记录。目前,占据市场主要份额的是中国,其次是美国、德国和印度。仅 2015 年上半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就达到了 10000 兆瓦。

中国风电市场将实现稳步健康发展。中国风电市场平均每年新增装机在 15-20吉瓦之间。 2015 年末,累计装机容量将超过 120 吉瓦,实现发电量 250-300太千瓦时。中国风力发电量 2012 年占总发电量比重仅 2%,与世界主要风电大国相比未来发还有很大的空间,预计 2016 年这一比例将升至 6%。

投资策略: 从中长期看,风电从“替补” 升级为能源“主力” 之一是必然的,这既是全球范围内节能减排的需要,也是应对资源紧张和改善环境的必由之路。十三五规划风电装机规划也有望上调,整体利好整个风电产业链,包括上游的风机制造商,中游的发电商和下游并网的特高压设备生产商。而截止到目前为止风电行业已经经历了依靠补贴和无序竞争的初级阶段,就最重要的中游而言,风电运营商已经形成若干龙头,随着风电行业上游设备国产化率的提高和风电设备价格下降, 以及风电龙头在并网等环节的优势积累,虽然 15 年下半年行业内出现了抢装,但也不能撼动发电龙头业已积累的地位和优势。

建议重点关注装机规模位于前列的行业龙头发电运营商。到目前为止,在香港上市以风电运营为主营业务的风电运营商主要有龙源电力(916.HK), 华能新能源(958.HK)和大唐新能源(1798.HK),主要设备商有金风科技(2208.HK)。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