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金风科技与英飞凌签署兆瓦级风电机组变流器模块技术引进协议

日期:2016-01-20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1/2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风电机组 风电变流器

日前,英飞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一份核心模块技术引进协议。根据该协议,金风科技将获权在国内生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所需的英飞凌模块。此外,英飞凌还将向金风科技供应自产所需的IGBT(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部件,这些半导体能够高效地将发电机的变频输出转换为适合相应地区电网的固定频率。

英飞凌与金风科技的合作始于2007年。目前,金风已将英飞凌的IGBT模块应用到其1.5兆瓦风力发电机中,批量化自产后,模块应用还将逐渐扩展到2.5MW和日后的3.0MW直驱产品中。按照协议的规定,英飞凌的工厂将满足金风一定数量的模块需求。同时,作为双方深化合作关系意愿的具体体现,英飞凌还将向金风科技提供促进量产的相关配套服务,比如人员培训和生产管理等。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先生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金风与英飞凌的合作意义重大。今后,金风科技通过自产变流器核心组件IGBT,将有能力使整机成本得到很好控制,并开发出更多适合中国环境的变流器产品,从而极大增强金风的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通过学习以英飞凌为代表的先进德国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经验,对继续提高公司整体生产管控水平也大有裨益。但他同时以金风科技为上市公司为由,拒绝就技术转让费用等问题透露更多细节。

英飞凌工业及多元化电子市场事业部总裁Arunjai Mittal先生介绍说,电力半导体是风力发电机组变流器的关键组件,高效的风电传输对可持续电网来说也很重要。与高压直流输电线路(HVDC)相比,通过交流输电线路传输将损失更多的电能。英飞凌打算与中国企业合作,在HVDC输电领域,以及采用电压源型换流器(VSC)的更先进的HVDC输电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目前,中国已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8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其输电量高达5,000兆瓦,而传统500千伏线路的输电量大约只有2,500兆瓦。这条800千伏的输电线路长达1,400公里,位于云南和广东之间。

据悉,英飞凌已经计划在北京设立一个应用工程中心。随着风力发电机组向大型化和电网友好型发展,如金风科技所生产的全功率变流器已经成为直驱永磁机组的最核心的系统之一。装备英飞凌模块的变流器自2009年7月份在北京官厅风电场运行以来,可利用率达到99%以上,并且期间通过了多次极限试验测试。

近年来,英飞凌逐步将重心转移到清洁能源、新能源应用领域,除了在太阳能、新能源汽车领域颇有斩获外,此次与中国风电设备龙头企业签约,也进一步增强了其在业界的影响力。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