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山西电力顺利完成用抽蓄机组无功调节试验 增强消纳风电能力

日期:2015-04-23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4/23
14: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消纳 晋电外送

2015年4月15日凌晨,国网山西电力在充分开展技术调研及方案论证基础上,特邀中国电科院、南瑞电控技术专家,由调控中心和电科院协调配合,顺利完成西龙池抽蓄机组无功调节试验。

截至目前,山西电网新能源装机达到5555MW,占比省调装机11%,其中风电装机5070MW,山西电网新能源迅猛发展,供热机组比重不断攀升,电网调峰能力不足,风电消纳问题日益凸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突出。为最大限度接纳清洁能源,在负荷低谷期间安排西龙池水电站为抽水工况,但目前在抽水工况下,西龙池机组几乎不具备无功调整能力,系统运行电压偏低,最低达509kV,同时西龙池电站厂用系统电压也偏低,对电网和电站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

为消除电网风险及安全隐患,山西公司积极探索,深挖西龙池抽蓄电站抽水工况下的无功调节能力。此项试验的圆满成功对山西电网健康发展具有长远意义:一是标志着西龙池抽蓄机组在发电和抽水工况下均具备无功调节能力,可以提高山西电网无功储备裕度,优化电网无功潮流分布,降低电网网损,提高区域电压稳定水平;二是可充分利用西龙池抽蓄电站削峰填谷能力,负荷低谷期间安排西龙池多机运行方式,为最大限度消纳风电创造有利条件。

下一步,山西公司将多措并举,努力提高风电消纳能力,加强火电机组调峰深度管控和水电库容调控,积极扩大晋电外送,推动风火交易,强化专业统计分析和数据管理,助推新能源充分消纳和山西电网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