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郎咸平:风电产业或将整体崩溃

日期:2015-04-17    来源:凤凰网  作者:郎咸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4/17
14: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力发电 风电整机

前几年,随着中国风电产业的迅速发展,众多企业一窝蜂地进入风电制造行业,这种盲目得跟风导致从2011年开始,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年均增长率开始出现负增长。突然的“刹车”使国内风电设备40%以上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面对如此大的困境,风电产业还有没有出路可寻?中国的风电产业还能走得多远?

我坦白跟你讲,现在风电行业是全面亏损,你投入得越多,亏得越大,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的话,整个产业都会崩溃。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中国的新能源在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就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推动产业发展,这必将酿成大祸。抢险布局四万亿的后果,无法解决的弃风限电和风电本身就存在的一系列的核心技术问题,直接导致当年轰轰烈烈的风电产业风光不再。

当然了,我们又不得不感谢所经历的一切,让我们所有人认识到,挽救中国产业经济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在迎来稳增长衍生出的新常态经济后,我们需要一个过程来整合产业经济,解决风电行业的产能过剩,使风电企业恢复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从2004年开始,中国的风力发电就走上了疯狂的“扩张之路”,从2004年的6家企业发展到后来的70多家,企业增加10倍以上,而且全世界生产风电整机的厂家也不过10家,我们中国已经有七八十家了。

国外很多做风电的工厂看到中国这么多地产商都开始做这个行业,就把那些技术不过关,或者是陈旧技术设备高价卖给他们,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懂。所以我们买了很多国外的垃圾,我们风力发电机械的故障率高达20%.

此外,国家发改委是这么说的,国家发改委还算比较清醒,说我们将来有三五家风电企业就可以了。但是现在我们有70多家企业在做,而且好多地方都在打造风电基地。其实我在想,这个规划的10万亩、20万亩土地,他们会不会用来盖别墅?在风电设备下面盖个别墅还是很有卖点的,广告可以说,我们享受一下荷兰的风车吧。我们很多人也没有见过荷兰风车是什么样子,以为风力发电那玩意就是风车,这是个很好的卖点。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