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市场分析 » 正文

我国并网风电破1亿千瓦 10年以百倍增长速度领跑全球

日期:2015-03-25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3/25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并网 风电 风力发电

时光拨回2005年底,我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只有106万千瓦。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发布后,我国风电进入大规模发展阶段,风电装机规模持续迅猛增长:2009年并网风电装机容量突破1000万千瓦;2012年突破5000万千瓦,取代美国跃升世界第一风电装机大国;2015年2月底领跑世界突破1亿千瓦。从106万千瓦到1亿千瓦,如此迅猛的发展速度,在世界风电发展史上可谓空前。

“我国风电的发展成就已经为我们提供了行动的基础。历史上也许是第一次,我们有机会建设一个能够领跑世界的产业。”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0年前,我国风电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设备主要依靠进口,风机价格高企。随着风电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我国风电开发建设成本不断下降,与此同时,一个涵盖了技术研发、整机制造、开发建设、标准和监测认证体系的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已初步形成。

而对于我国风电产业自身而言,这一路走来,是积淀的10年,亦是成长的10年,更是收获的10年。2012年我国风电发电量达1004亿千瓦时,首次超过核电,风电成为继火电和水电之后我国第三大主力电源。风电已用实力赢得了“不容小视”的地位。来自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我国31个省份均有并网风电场,其中内蒙古、甘肃并网风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125万千瓦和1053万千瓦,河北、新疆、山东和辽宁超过500万千瓦。如今,无论是西北戈壁滩还是东部沿海,风力资源丰富的地区都可以找到耸立的风机,一直在中华大地上空吹拂的风,已真正开始创造价值。

10年间,与风电迅疾成长的脚步相挟而来的还有弃风限电问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指出:“1亿千瓦的装机规模对应着要达到1900亿千瓦时的上网电量,我们目前应该更看重上网电量的数据,实现风电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十三五’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来自国家能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风电上网电量1534亿千瓦时,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893小时。

“十一五”风光无限、“十二五”曲折前行的我国风电产业,正稳健步入全面、快速、规模化发展的重要阶段。过去“做大”不易,在持续10年的迅猛发展之后,特别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风电产业已经走到了一个历史转折点:一方面是在大气污染和减排目标压力下,新能源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未来从替补逐渐走向替代,将面临其他各类能源的竞争,市场消纳压力更趋严峻。

我国“风电大国”之冕早已当之无愧,“风电强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过去10年“做大”不易,未来要“做强”仍很艰难。1亿千瓦的并网装机成绩已在身后,我们开始期盼,中国风电人下一个里程碑在哪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